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5.26
1619觀看次
字級
巴西總統德梅爾涉及賄賂因貪汙入獄的政客,最高法院授權調查。消息一出,巴西股匯雙挫。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左)22日抵達特拉維夫,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右)會談。圖/美聯社
羅哈尼連任總統,伊朗與世界交流的政策,更有民意基礎。圖/路透
據聖母峰頂60公尺、一度可能是全球最高的希拉瑞台階,已不復存在。 圖/法新社。
瑞士公投通過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不再新設核電廠。圖為瑞士現有的米勒貝格核電廠。圖/路透
英國在恐攻發生後,允許武裝軍人上街協助警察保護重要公共場所。圖/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下令民答那峨戒嚴後,馬尼拉警方加強安檢。圖/美聯社
蘋果公司連續第7年《富比士》雜誌全球大品牌價值排行榜冠軍。圖/新華社

整理/闕曉菁

5/18

巴西

總統涉「封口門」 最高法院要查

巴西最高法院18日授權,對總統德梅爾涉及賄賂一名因貪汙入獄的政客,展開調查。波濤所及,巴西當天股市匯市都重挫。

巴西媒體17日爆出一段「政治錄音」,內容記錄德梅爾與肉品加工商JBS老闆談及向前眾議院議長龔哈支付「封口費」,以避免他抖出「不該說的政壇秘帳」。錄音曝光後,反對黨議員要求德梅爾下台否則將彈劾;民眾湧上街頭抗議。德梅爾稍後向全國發表講話,否認指控,指從未授權某人付款,並拒絕辭職。

德梅爾原是巴西副總統,1年前因前總統羅賽芙涉嫌非法挪用預算被彈劾下台後,上台執政。

5/19

美國

川普首次出訪 宗教重鎮走透透

美國總統川普19日首度出訪,且長達9天。他此行到訪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巴勒斯坦治理的約旦河西岸、梵蒂岡、比利時和義大利,這些國家剛好是伊斯蘭、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重鎮,具有重大象徵意義,也創美國總統先例;期間他將出席北約峰會和「七國集團」峰會。

川普20日在沙烏地簽署了總值超過3800億美元投資協議,其中包含價值11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22日,川普抵達特拉維夫,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會談。他也造訪了耶路撒冷著名景點:聖墓教堂及哭牆,是首位前往猶太聖地哭牆的美國在任總統。

5/20

伊朗

羅哈尼連任總統 繼續改革開放

伊朗總統羅哈尼20日以大幅差距贏得連任,再次獲得4年總統任期,繼續推動他擴大人民自由以及對外開放的政策。

這次選舉被視為羅哈尼「改革開放」與「核協議」的成績單,因為他以放棄核武換取西方撤銷制裁,並開放來自西方的經濟活動。羅哈尼確定連任,伊朗與世界交流的政策將更有民意基礎,但仍需要保守派及舊勢力的合作,也要看美國總統川普對伊朗的外交及經濟政策而定。

支持羅哈尼的民眾認為伊朗正逐漸獲得國際間的尊重,且經濟已見起色,顯示羅哈尼的施政方向正確。

5/21

尼泊爾

聖母峰希拉瑞台階 已崩塌

英國廣播公司(BBC)21日引述登山家攻頂後的說法報導,聖母峰著名景點、一度可能是全球最高的「希拉瑞台階」(Hillary Step)毀了,且很可能早在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時就已經崩塌,今後登頂可能變得更加危險。

希拉瑞台階位於聖母峰的東南側,距離峰頂僅60公尺,這片幾乎垂直的12公尺冰岩是攻頂前的最後艱鉅挑戰。

紐西蘭登山家希拉瑞(Edmund Hillary)1953年首度攀上這個台階,因此以他的姓氏命名。英國登山家摩斯戴爾(Tim Mosedale)日前攻頂後,在臉書上發文寫道:「希拉瑞台階已不復存在。」

5/21

瑞士

能源政策公投過關 禁建新核電廠

瑞士21日公投通過新能源政策,58.2%的選民支持使用再生能源,並禁止建造新核能發電廠。

瑞士目前主要電源是水力發電,達65%,核電廠占發電量1/3左右,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約占5%。公投通過的新法規定,政府每年必須提供4.8億瑞士法郎(約新台幣148億元)協助再生能源產業發展,禁止新設核電廠,並在2020年前降低能源消耗16%。

在歐洲,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之後,德國就決定開始廢核,計畫在2022年關閉所有17座核電廠。新任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也承諾將加重再生能源比例,並逐步淘汰核電。

5/22

英國

曼城演唱會遭恐攻 反恐行動升高

美國流行樂小天后亞莉安娜22日晚上在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的演唱會結束後,大廳的紀念品販賣處發生威力強大的爆炸,造成22人喪生、64人受傷。警方隔日公布炸彈客是22歲的利比亞裔英國人阿貝迪(Salman Abedi),之後又逮捕了3人,懷疑可能有共犯。「伊斯蘭國」(IS)宣稱是他們的「戰士」犯案。

英國首相梅伊23日把國家恐怖攻擊威脅等級提高至最高的「危急」,並首度啟動「淬火工行動」(Operation Temperer),允許武裝軍人上街協助警察保護重要公共場所,包括白金漢宮、首相宮邸所在的唐寧街等。

5/23

菲律賓

親IS恐怖組織動亂 菲南戒嚴

菲律賓軍方在南部民答那峨島穆斯林區大城馬拉韋市與IS有牽連的槍手23日爆發槍戰,國防部證實激進組織占據了市政廳、醫院、監獄以及學校等設施,並升起類似IS的黑色旗幟,燒毀教堂及房屋,當地數名平民被挾持,傳有人員傷亡。正在俄羅斯訪問的總統杜特蒂,立即縮短行程返國坐鎮,23日晚宣布民答那峨島實施戒嚴,為期60天。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表示,激進穆斯林武裝團體「馬巫德集團」仍與軍隊頑抗中,槍手們藏身在建築物內任狙擊手。目前傳馬拉韋停電,主要進出道路已被封鎖,市民被要求留在家中。

5/24

美國

富比世百大品牌 蘋果連7年居冠

蘋果公司(Apple)連續第7年高居《富比世》(Forbes)雜誌全球百大品牌價值排行榜冠軍,搜尋引擎巨人Google緊追在後,三星電子位居第10,為排名最高的亞洲企業,華為則是唯一入榜的中國大陸公司。

《富比世》雜誌24日指出,蘋果的品牌價值較去年增加10%,相當於該公司市值的21%。《富比世》讚譽這家科技公司從未停下前進的腳步,並且看好今年秋天推出新一代iPhone手機後,蘋果將一舉成為全球第一家市值超過1兆美元的公司。

今年上榜的企業來自15個國家,美國以56家企業進榜稱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