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行旅】西安最美的

文/劉素美 |2017.05.23
1880觀看次
字級

文/劉素美

西安最美的,不是夕陽殘照裡大紅燈籠高高掛、鐘鼓樓漸放光彩與之爭輝的光景;不是一條書墨香,三五步就醉在花鳥山水逸趣裡的書院門;也不是貴妃一泡成主顧,有著凝脂神效的華清池。西安最美的,該屬餃子館裡的阿銀姐。

從烏魯木齊風塵僕僕到西安,從全羊大餐吃到精緻餃子宴,絲路讓人驚豔讚嘆,但解個方便上個廁所,要有多大的膽識多厚的臉皮!

戈壁無垠,敻不見人,一拉車就要幾百公里。瓜果吃多,急了怎麼辦?朔風野大,連撐個傘「唱山歌」都難,這時多羨慕生為男兒身了。好不容易有堵短牆,倏地溜進,哪有茅廁?舉目所見,遍地黃金,寸步難行,驚悚大破表,只見地陪小姐就地一蹲,怡然自得,羞煞,別過臉去,返回車上,忍忍,期待下一站會更好。

下一站更急。匆匆拐彎進去,馬上拔腿衝出:無門,無隔間,三個矩形長坑並立,臭氣薰天,怎麼上呀?三人行,必有我失,忍無可忍了,平平是女生,牙一咬,皮撐厚,戴著囗罩、帽子,屏氣凝神……收腳要穩,一失足遺臭難了。經此壯舉,大家沒事不敢多喝水了。

更有啼笑皆非的,望著有隔間,一條溝式,門板只半片呈L型的廁所,三個打掃大嬸坐在一旁嗑著瓜子閒聊。姐妹們猶豫著,這半邊門要遮首還遮尾才能遮住羞?一路進了西安,不必擔心「野放」的問題了,但是如個廁:無門、有門無鎖,有門有鎖,人家大媽都不鎖不閉的,也司空見慣了。

在西安城裡一家老字號餃子館,享用國宴級的餃子大餐,每盤餃子一端上,造型殊異,大家搶拍。口味呢?你看我、我看你,呵呵,一致肯定台灣隨便哪個市場賣的餃子都更好吃,離家太久有了鄉愁?

倒是在「衛生間」裡工作的阿銀姐,她的熱忱,在大陸在台灣也絕無僅有吧?令人感佩懷念!

阿銀姐掌管這偌大餐廳裡僅四個「坑」的廁所,兩個坐式兩個蹲式。門口總有幾個人排著隊,微胖的阿銀姐穿著制服梳著包頭,笑咪咪不斷提醒著:牆邊有紙,先拿好紙再上。我一看,難得光亮整潔、氣味甚佳的衛生間,有門有鎖,更有衛生紙欸!

阿銀姐嘴裡忙叮嚀,手裡不時拿著拖把擦這擦那,「唉呀,妳們上蹲式的較好,坐式的給外國人上。」「她們肚子大,蹲不下!」「上蹲式的乾淨多了,呃,那坐式的常被上得亂七八糟的。」可愛的阿銀姐不厭其煩的「關照同胞」。

她也熱心的幫人開門關門,一句句:小心台階;看人家洗完手,再提醒一句:旁兒有擦手紙,手擦擦乾淨;看到外國仕女,就指著牆壁來上一句:paper,笑容可掬長相福泰的她,就這樣不得閒真誠的說著「小心呀」、「慢走」!敬業的阿銀姐,把衛生間經營成五星級了。

一個人全心投入工作,有興味地做,帶情意地做,不厭不倦,不卑不亢,看重自己也敬重別人,打掃出舒適令人流連的衛生間,尤其一路從西北怵目驚心的上著廁所,更能感受上阿銀姐的廁所是一大享受。

古蹟文物已悠遠,今我來看幾許悲涼滄桑 ,只有阿銀姐是鮮明熱情的。下次,你來到西安的餃子館,上完洗手間,別忘了,由衷向她說聲謝。放心,妳不會認錯阿銀姐的,因為,她是西安最美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