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引導孩子思考與分辨是非對錯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7.05.23
1625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前些日子,小女兒興沖沖地跑來告訴我,她現在有一隻很可愛的小寵物。我疑惑地問她是什麼?她笑著跑進房間,沒一會兒又跑出來,指甲上多了一隻顏色亮麗的小玩意兒。我定睛一看,原來是一隻小小的像是金龜子的昆蟲。

我驚訝地問:「哇!牠是從哪裡帶回來的?」女兒說是在樓下的花園裡看到牠的。「媽咪,妳看牠是不是很可愛?」女兒喜孜孜地問,她一邊輕輕摸著蟲子,一邊望著牠,幾乎捨不得眨眼。我看了看蟲子,又看了看女兒,反問:「妳真的打算養牠嗎?但是妳要把牠養在哪裡?」女兒很快地拿出事先為牠準備好的小床舖,那是一個空的瓶蓋,上頭還細心地鋪了柔軟的草,看起來很舒服的樣子。

女兒滿臉期待地問我可不可以養牠?我看出她心中的期待,卻只能潑冷水地回答:「寶貝,牠是生長在戶外的昆蟲,我們並不知道應該如何照顧牠。」女兒不想這麼快就放棄,一直向我懇求,再三表達她是真的很想飼養牠,希望我可以改變心意。

我蹲了下來,平視女兒的眼睛,語氣認真地告訴她:「寶貝,現在不是我要不要讓妳留下牠的問題,而是我們懂不懂得照顧牠的問題。更何況,牠並不適合生活在室內空間,牠有牠需要的食物、養分和適合生存的環境,如果我們硬把牠留在家裡,或許過沒幾天牠就死掉了,這絕對不是我們樂意看到的事情,對吧?我知道妳很想要把牠留下來養,但是我們真的不應該這麼做,這樣妳能夠理解嗎?」

女兒回望著我,輕輕地點了點頭,說她知道了。於是我們就一起將這隻蟲子帶到樓下的花園去,讓牠重返原本的生活環境。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定有很多他們想做但其實並不那麼恰當的事情,我覺得家長要避免不給任何理由就直接拒絕孩子,而是應該要心平氣和地向孩子說明理由、引導他們去思考。在溝通的過程中,我們需要讓孩子清楚了解我們的想法、原因和事情可能造成的後果。這樣的溝通,能夠幫助孩子學會分辨是非對錯,也能夠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思考,這樣的經驗對孩子的成長是非常重要的!

心情小語:拒絕孩子應該要充分說明原因和理由,並引導孩子去思考與判斷是非對錯,幫助孩子學習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思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