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和關懷 從你我身邊做起

郎英(台中市/文教工作者) |2017.05.23
861觀看次
字級

總統教育獎得主之一蕭鈺隆,是名高三學生。因罹患癌症,在化療過程掉光頭髮,他對容貌秀髮相當在意,自卑不敢上學。班上四十幾個男同學二話不說,一起剃光頭傳達愛和關懷,鼓勵蕭鈺隆勇敢到學校,積極抗癌。

也罹癌的蕭媽媽說:「覺得很溫暖,好像多了四十幾個兒子。」蕭鈺隆很貼心孝順,細心照料罹病母親,堅強陪母一起抗癌,他在校也名列前茅,努力學習。為了幫助更多像他一樣的病友,蕭鈺隆發願能成為一名社工師,去關心照顧更多人。他不向生命困境低頭的積極態度和奮鬥精神,令人敬佩。

我看過有位肌肉萎縮國小學生,終日得靠輪椅助行,因有失禁問題,偶會包著尿布到校上課。班導師在新接班級時,對班上學生和家長婉轉說明該童病情和特別需求,當尿騷味不慎溢出時,全班同學沒人鄙視嫌棄,反而給予更多的包容和關愛,那孩子在學校裡得以快樂成長、正向學習。

融合教育體制下,有不少身障生或罕見疾病學子,在普通班級就讀,那是個微型社會。我們教導孩子學習體諒和照顧弱勢,讓處處充滿愛和關懷,人間社會將變得更溫暖和諧。

郎英(台中市/文教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