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瑋做園丁 與花對話學謙卑

 |2017.05.23
1925觀看次
字級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來到新竹,在荒地整土種花,一路歷經許多波折,卻也體驗出人生另一段驚喜。圖/郭政芬

【本報新竹訊】「人和花一樣,人不磨不成材,花不剪不成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一身白色POLO衫配牛仔褲,輕鬆自在走進自家花園,對園中的每一朵花都瞭若指掌、如數家珍,「因為每一棵都是我親手種的」。從政壇急流勇退到走進花園,周錫瑋透露,剛開始並不習慣,一度備感空寂,如今找到新的生活步調。

回歸農耕 拈花惹草

多年前因前總統馬英九勸退的周錫瑋,讓位給當年力拱參選新北市長的朱立倫,周在政壇急流勇退,他也選擇重拾繪畫、園藝的夢想,透過拈花惹草回歸平常。這般「放得下」的身段,外界不禁聯想到曾經轟動全台的穿越劇《步步驚心》之中,同樣境遇的四爺,回歸農耕、看淡人生,是否為了回歸政壇準備?

事實上,周錫瑋在記者會上,大多未正面回應這類敏感的政治問題,反而更投入的回應「花草問題」,從花園的布置、培養,處處可見周式思考在其中,更顯藝術感。

周錫瑋為了讓溫帶花朵適應台灣溼熱氣候,他狠下心來關空調,讓繡球、堇蘭、海棠這些平常二十度才開花的品種,全都能在三十度的高溫下開花。

周錫瑋說,決定種花後,每天與花對話,無人打擾,享受平靜,與從前在政壇時每天與人交際應酬感受不同,「但也從花朵身上學到虛心、謙卑,讓自己能變得更柔軟,不再像以前那樣拘謹」。

一切隨緣 全力以赴

如今只見周錫瑋自在地與每一個賓客寒暄打招呼,卻又細心照顧到每個人的需要,談到這段心路歷程,他說,如今一切隨緣,面對每一件事都抱著開放的心態全力以赴。

當年,周錫瑋親眼看見日本加茂家族四百多年培養的繡球花、海棠等花,空中垂吊,池子裡有睡蓮和水生植物,壯觀的花海讓人目不轉睛。「為什麼台灣沒有?」周錫瑋向八十多歲的加茂社長提出,想要在台灣打造花鳥園的構想,獲得加茂社長傾囊相授,促成他完成夢想的開端。

周錫瑋成為園丁後,在園區中「不斷挑戰自己」,從剛開始面對荒地整土、他選擇一切重頭來過,自己翻書、找資料,每盆花都從種子開始栽種,歷經許多波折,才克服台灣溼熱環境。

心愛的繡球花曾受到黴菌、害蟲的干擾,一夕間葉子就布滿了白粉,這個白粉病造成的「銀白世界」讓他苦惱,後來逐步找出適應的關鍵,培養納豆發酵的健康菌,幫助植物「自己養成抵抗力」,終於在台灣培育出本土化的第一代新品種繡球花和堇蘭。

烈日蛇虺 不覺得苦

周錫瑋種花時,曾碰過大蛇、蜈蚣等,在烈日下狂晒,全身沾滿泥巴,這段過程他不覺得苦,直說「不是去抵抗,而是適應這般生活滋味」,更因此體會到「低頭方見水中天」的真諦。周錫瑋補充,從中才看得見真實的世界、自己,謙虛的面對工作、人與植物。

他也感嘆,過往政治人物都是人捧人,不會徒手做粗重的工作,成為園丁後,他學會到樂在其中,從中有了新的夢想和目標,「這樣的人生真的很實在」。

台灣花鳥園位於新竹縣關西鎮,園內有八千棵的繡球花,三百多個品種,本月二十六日起舉繡球花季,與民眾分享周錫瑋的祕密花園,這也是台灣首座平地溫帶花園。雖然取名叫做「台灣花鳥園」,目前園區內卻沒養鳥,周錫瑋笑著說:「還是不要囚鳥於籠吧,反正新竹關西的鳥類很多,自由自在飛翔鳴叫,豈不是更渾然天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