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公益跨步 植栽療癒身心

李祖翔 |2017.05.23
5710觀看次
字級
李晏菱(左)、須才容(右)從社福團體起家跨入園藝治療,希望為更多人打造有愛又有感動的精采人生。圖/記者李祖翔
在社福機構服務8年、5年的李晏菱、須才容,對關懷的體會比一般人深,為了實現夢想:用更多時間與方式陪伴需要身心療癒的人,她們一起出走、創業,自己承接公益活動的籌畫,並開發植栽手作課程,帶學生、銀髮族和身障者進入花草世界、滌除煩憂,受大人、小孩愛戴。 圖/記者李祖翔
須才容有陽光般的親和力,總散發著社工陪伴、關懷長輩的溫暖。圖/李晏菱提供
他們熱中開發療育植栽,目前以多肉植物為主。圖/記者李祖翔

為公益跨步

植栽療癒身心

「真正的陪伴,是走入生活,當他有需要的時候妳都在。」在社福機構服務8年、5年的李晏菱、須才容,對關懷的體會比一般人深,為了實現夢想:用更多時間與方式陪伴需要身心療癒的人,她們一起出走、創業,自己承接公益活動的籌畫,並開發植栽手作課程,帶學生、銀髮族和身障者進入花草世界、滌除煩憂,受大人、小孩愛戴。

陽光親和 創業也能陪伴

創業之初,為經濟忙,除公益提案,也設計植栽裝飾、應景花束,在寒風中的清晨、熾熱豔陽的午後叫賣,地點包括傳統市場與商場。「創業需要勇氣。」李晏菱說:「我們常向『天公伯』嘶吼:日子快要過不下去了!」須才容補充:「但只要有一位長輩買花就有工作動力,願意為他們聲嘶力竭,即使不買,陪他們說說話也好。」

在思索如何維持公司營運時,她們又接觸了「園藝治療」的課程,因為覺得能更近距離且有系統地助人,於是砸了所存無幾的收入,考取證照,結合專業的植栽觀念及技術,開班授課。與眾不同的是,李晏菱有傳播背景,當過公關,口才流利、善解人意;須才容則有土木背景,家人在花市作生意,還曾在電視台擔任客服7年,擁有無比和煦、陽光般的親和力,因此上課互動給人的感覺更像社工在陪伴獨老,一個負責引導壓力紓解、一個教導手作植栽,角色互換也難不倒她們。

消除壓力 手作課程溫暖

上課前,她們會給學生做「壓力檢測表」,一邊教學一邊陪大、小朋友說話。「伯伯,你年輕時在做什麼?」須才容很能打開長輩的話匣子,適時的回應、鼓勵,遇到覺得手作困難的人,也會坦承「老師也沒弄好」。課堂中她請李晏菱遞把工具,都不忘喊「親愛的」,讓所有人感受課程的溫暖和輕鬆,還會隨時提高音量、開個玩笑,要大家小心使用熱融膠。

短短1到2小時的時間,就能讓阿嬤捧著自製的絨葉鳳梨相框、左手香防蚊液,開心地說:「我做完了!好美喔!好有成就感喔!」母親節前夕,她們也為中崙高中國中社團授課,雖然過程幾度讓須才容傻眼,大叫:「完了,你們把這間教室炸掉了,小學生都比你們乖!」滿桌、滿地爆炸式的泥漿和顏料讓她壓力倍增,深怕以後沒有老師敢上這種課,不過在孩子知道能把自製康乃馨花朵和觀葉植物苔球帶回家當禮物時,都是喜悅而珍惜的,課後,她們和老師、幾個比較懂事的孩子一起為25名小惡魔收拾善後,她們從師生反應中獲得了很棒的回饋,覺得很有成就感,「這堂課彼此都滿意。」

勇敢邁步 打造精采人生

接案之餘,她們的日常,是與曾經關懷過的弱勢長輩見面,在拜訪的長輩中,有聊天、看電視天空都會掉沙的,雖然子女生活富裕,卻放著精障孩子和年邁父母不管,讓人心疼,所以常帶好料去分享、陪他們聊天,認為融入他們的生活,才能看到真實,「只是節慶送禮、把合影放上臉書不夠。」還有位膝蓋不好、用辦公椅拾荒的奶奶,辛苦推1、2小時只為400元收入,沿途沒人幫忙,反而嫌她走太慢、擋路,不捨的她們也常開車載奶奶去想去的地方。

須才容家中有96歲奶奶要顧,但依然抽空陪其他長輩,如盲眼阿嬤,打破玻璃,被困在碎玻璃中,一通電話她就到;山東奶奶想賣水餃,她幫忙弄招牌和台子,因為太乖巧,奶奶問她能不能幫忙賣?她也答應了。相比須才容,李晏菱的付出及體會不遑多讓,有次看到賣花的街友氣色不對,便停下觀察,沒多久真的就倒在地上、喊肚子疼,旁人都漠視,唯有她大膽請街友上車、直奔醫院,事後更專程送回街友遺落的便當盒,街友不斷道謝,這個難忘回憶也鼓舞她為公益勇敢跨出去。

「生命因愛而暖,因感動更精采。」李晏菱、須才容夢想打造隨時可作公益的天空之城,公司起名「天邑通」,「希望我們在公益路上,能一直暢行無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