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98) 我該怎麼勸你

文/錢文忠 |2017.05.23
1361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弟子規》指出,如果父母有過錯,子女應該和顏悅色、態度誠懇地規勸父母改正,但是有時即便我們好言勸諫,父母也不一定會接受。如果父母非常固執,不聽我們勸說,那該怎麼辦呢?

隋唐之際,李世民的父親李淵率軍東征西討,兒子李世民是他手下最重要的將領和助手。根據《資治通鑑》記載,李淵起兵的第一仗是從太原開始的,當時他留守太原,碰到的第一個勁敵是一個叫作宋老生的人。這一仗開打前,下起連綿陰雨,一時間道路泥濘,軍糧匱乏。這時又傳來一個消息,說李淵的另一個對頭劉武周,居然和北方的突厥聯手,準備抄李淵的後路。

這一仗前有勁敵,後有追兵,李淵決定退回太原,不打了。但李世民認為劉武周要抄後路的消息是訛傳,堅持應該穩定軍心,攻滅對面的宋老生。李淵不聽,斷然拒絕李世民的勸諫。李世民又勸諫了幾次,李淵還是不聽。

眼看撤軍令就要下達了,情急之下,李世民來到李淵住的帳篷門口,但守衛的親兵不讓李世民進去,李世民就在帳篷外號啕大哭,哭聲震天,這一下把李淵給哭醒了。

李世民通過最後一次的努力,讓李淵接受自己的建議,堅持打下去。

這一仗影響了中國歷史,如果沒有這一仗,有沒有唐朝都難說了。這就是《弟子規》——「號泣隨」的故事,也叫「哭諫追師」。

【原文】

世民將復入諫,會日暮,淵已寢;世民不得入,號哭於外,聲聞帳中。淵召問之,世民曰:「今兵以義動,進戰則克,退環則散;眾散於前,敵乘於後,死亡無日,何得不悲!」淵乃悟曰:「軍已發,奈何?世民曰:「右軍嚴而未發;左軍雖去,計亦未遠,請自追之。」

(引自《資治通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