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故事給毛孩聽 自閉兒開心

 |2017.05.22
101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立屏東大學特殊教育中心去年起訓練「學習輔助犬」,讓身心障礙或學習障礙的孩子,說故事給「毛小孩」聽,有自閉症的孩子從原本一個字都講不出,到能完整說一串比較長的話,因為「狗狗不會取笑他」,讓自閉症孩子打開心扉。

屏東大學特殊教育中心主任黃玉枝說,學校挑選合適的犬種訓練成為「學習輔助犬」,並由獸醫師訓練狗狗,還要經過穩定度等測試;培訓具備特殊教育專業知能的特教系學生及特教教師擔任領犬員,帶著輔助犬陪伴學生閱讀學習與訓練表達能力。

黃玉枝說,「有小朋友很天真可愛,會拿書給狗狗看」,一些不敢說話、比較內向的孩子,一遇到狗狗,「心就打開了」,也勇敢跟狗狗說話,有助兒童增進閱讀興趣和口語表達,也能學習善待動物,體驗生命教育。

黃玉枝舉例,跟狗狗互動比較沒有壓力,一些專注力不夠或是表達能力較差的孩子,都可藉由跟狗狗互動,訓練自己的表達,「因為狗狗不會笑他」。還有一些孩子,因為想念故事給狗狗聽,還會自動練習念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