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漫畫命題 英聽要懂反諷語氣

曹麗蕙 |2017.05.22
946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國中教育會考昨天考自然與英文,今年自然科逾八成是圖表題,也是第一次利用漫畫的連續圖形命題,學生普遍覺得考題偏易;但在英文科方面,不少學生反應閱讀文章長,需耐心作答,也因此今年英文科將決戰「閱讀測驗」。

教育部自然科輔導團教師、新北市明德高中校長張錫勳說,今年自然科有八成以上是圖表題,考生必須解讀圖表提供的資料、數據,對應到所學的科學概念。

新北市永平高中地科老師沈文俊表示,地科試題靈活,著重概念釐清與整合能力,例如第二十六題,考台灣夏季盛行西南季風、冬季盛行東北季風,但一般學生較容易忽略:無論東北季風或西南季風常途經海面,因而吸收水氣,所以容易在迎風面發生降雨現象。

台中忠明高中理化科老師賴志忠表示,理化試題著重基本原理和公式推理,無繁瑣計算題型,可減輕學生計算壓力。

在英文科方面,今年不少學生反應閱讀測驗文章偏長,雖不困難但需耐心作答。教育部英文科輔導團教師陸韻萍表示,今年的閱讀測驗「許多重點都藏在細節」,例如第二十五、二十六題討論醫生超時工作,需注意文本細節,通篇閱讀完須推論出this problem指涉的問題,才能明白傳單目的。

新莊國中英文老師曾麗娜分析,聽力測驗「言談理解」整體情境推論題較去年多,其中第二十題是難度較高的題目,是從女性打破朋友的杯子,男性提供建議的問答推論,學生須由女性說話者語調及反諷語氣內容,推論出正答,屬於較有挑戰性的題目。

英文科補教師王東昇指出,近來英文科閱讀測驗有「高中化」、「英檢化」,題目偏長,考生須注意因果、轉折,稍有粗心就可能失分,因此他認為,今年英語科成績能否達到精熟關鍵在「閱讀測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