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三千萬個星雲大師

執筆人:張亞中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世界總 |2017.05.22
1078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理事

前幾天,回到佛光山參加星雲大師的《全集》發布會,並參與了座談演講,這真是一次難得的殊榮。

大師的弘法不是不立文字,而是善用文字。對於大師來說,佛光山的一千多位法師是不夠的,數百萬的佛光會信徒也是不足的。大師用他畢生的心力,寫下了三千多萬字。每一個字都是用來打動人心,觸動內心的佛緣。大師說過,「我在眾中,眾中有我」,這三千多萬字,都是大師的化身,幫助大師在全球弘法,不論白天或是夜晚,不論在西方還是東方,不論是在教室還是家裡,當手上握著大師的書時,那就是大師在向我們開示。

大師弘法一生,他告訴人們,佛教就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才是佛教的本意,如同大師所說,「人間佛教,不但早在我心裡,在我的行事裡,也時時刻刻在我的信仰中」。這三百六十五冊《全集》的出版,等同於為人間佛教定位,構成人間佛教學,成為一宗法門,統攝古今一如,有理融和,空有不二,教觀雙美,讓佛法的真義回歸到佛陀的本懷。我們相信,這三百六十五冊全集的出版,不僅是佛教界的盛事,也是全人類至聖寶典的見證。

大師對佛教的貢獻是巨大的,他影響了其他宗教對佛教的看法,更改變了人們對佛教的認識。大師把佛教定位為「人間佛教」,從此更方便人們對於佛教的理解。佛陀的人間佛教理念一開始並沒有被充分的理解。佛教從東傳中國以來,經歷了秦漢時期的東傳譯經時期、楊隋李唐的八宗成立時期、五代趙宋的禪淨爭主時期、元明皇朝的宮廷密教時期、滿清民國的經懺香火時期,一直到了二十世紀,包括太虛大師在內的佛教高僧開始,呼籲回歸到佛教應有的本質,也就是回歸到人間。佛教的教旨應該為人間而存在,為良善幸福的人間社會而做出貢獻。

但是,這千年以來,只有星雲大師落實佛陀原旨,讓佛法不再是山林遁世,也不僅是閉關誦經,更不只有香火求佛,而是以「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做為落實佛陀理念的法門。在星雲大師的理念裡,思想並不只有義理的,更要有實踐。在星雲大師的引領下,佛教思想已從山林走入社會,從寺廟擴及家庭,把佛教思想落實在人間,法水從此長流五大洲。

我們期盼再聽到大師幽默而有智慧的開示。大師一生給人方便,因此,大師留下了這三百六十五本書,三千多萬字,方便我們親近佛法。這些都是大師的智慧,那一個一個的文字,都像大師在訴說,要慈悲、要放下,要成佛呀!

大師所說的佛法,淺顯易懂,發人深省。我突然有一個感覺,這三百六十五本書,三千多萬字,不只是大師在寫,而是佛在說,是要說得讓人人都可以聽懂、學習而成佛。我們感謝大師用他的生命來現身說佛法的法,讓我們親自見證了這個千年歷史難有的傳奇,讓我們成為這個偉大故事中的一部分,也讓我們有機會成佛。

再優美的讚賞也無法歌頌大師偉大的功德。但是我們還是要讚歎,在千年的歷史中,我們很難看到有如此多心靈作品出自一人之手,大師的偉大已經不是僅屬於佛教,而是人類文明的資產。

讓我們讚歎自己,有如此殊勝的因緣追隨大師,聆聽開示教誨;也讓我們一起讚歎大師,他不僅是立德、立功、立言,更用慈悲關注每一個眾生。讓我們一起祝大師身體健康。人間佛教的弘揚,還是需要大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