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北七路 讓人哭笑不得

 |2017.05.22
7270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清水區有條北七路,與台中七期的市政北七路都很紅。圖/張明慧
高雄市「林北路」路名霸氣十足,卻是橋頭區的一條小路。圖/黃宣翰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路名無奇不有,有人走在「北七路」(諧音像台語「白痴」)、有人住在「溪底路」(諧音像台語的「死豬母」),令人哭笑不得;各地都曾有過改名提議,但不是每條路名都改得成。

台中市七期「市政北七路」大名鼎鼎,東邊終點就在台中市政府惠中樓側門,很多網友調侃「市政不北七也不行了」。前市長胡志強任內曾有人提議改名,但市府主管擔心改名會被作文章,就沿用至今。

台中市清水區也有條「北七路」,位在濱海自行車道的清水段,當地住家不多,但因為有條北七路,車友騎過,總要拍照打卡,頗有人氣。

外埔區的「大馬路」也頗有名氣,因這條鄉道並不寬,最窄處不能會車,沿路都是鄉間房舍,看不出大馬路的氣派模樣,路名與現況落差大,意外走紅。不過當地人對「大馬路」很有感情,早期在鄉間沒有大型車輛來往,如果騎單車、機車,大馬路就夠用了!

宜蘭員山鄉大湖農地重畫後,因該地俗稱「溪底仔」,戶政所有意把新路命名「溪底路」,諧音像台語的「死豬母」、「死在路上」,湖東村村長鄭金釧說,老人家很忌諱,最近縣府要在這裡興建童玩公園,建議可命名「童玩路」;壯圍鄉「忠孝村」念起來像「總肖村」,常被揶揄「全村攏總是肖仔(瘋子)」。

桃園市大溪頭寮的林宅古厝「梅鶴山莊」,九十三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是觀光景點,由於過去僅有鄰別及地名,沒有路名,遊客找尋不易,大溪區公所去年底提報道路命名,戶政事務所今年初整編為「梅鶴路」,但因台語發音類似「嘜好路」(不會好之意),經居民陳情希望改名,最快明年更名為頭寮一路。

芝芭里

最多億萬富翁匯集

中壢區的「芝芭里」,里名源自平埔族南崁支族社名的譯音,但台語諧音近似罵人的話。芝芭里長黃連應說,里內位處青埔特區,配合土地徵收,現在可能是全台最多億萬富翁的村里,目前地方沒有更改里名的打算。

高雄市橋頭區則有霸氣的「林北路」,東林里長黃百說,林北路源於在樹林的北邊開路,其實與「恁爸」無關,曾有人覺得路名不雅希望改名,但多數住戶認為作業太煩麻而反對。

英雄氣短

路長僅一百公尺

左營區的厚德路,有網友英譯為「Hotel(旅館)」;高市國軍英雄館旁的「英雄路」,因路長僅一百公尺,網友感嘆:「真是英雄氣短」。

嘉義縣竹崎鄉民生路舊名「酒店路」,住戶門牌也編為「酒店XX號」,後因居民認為路名不雅,二○一一年更名,但許多當地人仍慣稱酒店路。

東台灣也有路名爭議,台東市建農里曾有條「西康路」,諧音有如台語的「死空」,鄰近台東大學知本校區新址。由於近十年來,學生常在此路段出車禍,校方約自二○○八年起即推動更名,但遭當地榮民反對;經台東市公所不斷溝通,二○一四年獲居民同意更名為大學路。

另外,台東市新生里仁七街,讀起來與「人妻」同音,容易引人遐想;但有民眾說,仁七街聽久了也習慣了,應該不需要改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