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神仙煮的茶

文/宋玉嬌 |2017.05.20
1341觀看次
字級

文/宋玉嬌

仙草稍帶苦,性屬寒,清熱利濕,解暑最佳。仙草乾外表不討喜,乾黃狀如深秋的雜草,其特殊的香味,讓我一聞鍾情。

我從小生活在男生圈,跟著他們爬樹、奔跑嘻鬧,不是裹了一身泥,就是滿身汗臭。常頂著紅通通的臉,像猴子似的衝進家門找水喝。

某天,媽媽抱回一把不起眼的乾草,說是仙草乾,她取出一把放進大臉盆,挑撿沖洗瀝乾後,放入鍋內加水烹煮。水滾後,仙草的香氣開始在屋內奔跑,在客廳、後院、馬路,還跑到鄰家小駐,我問媽媽:「仙草是不是神仙發明的?」媽媽笑著揉揉我的頭髮,盛一碗剛煮好的仙草茶,囑咐著小心燙。「耶,苦的?」我皺眉問。媽媽說不用加糖,在嘴裡含一下會變甘甜。我含了含,還是苦的呀!媽媽只好撒了一些細糖,讓我喝。

煮好的仙草茶媽媽將它分裝成好幾鍋,囑咐我分送鄰家,我極不願意。媽媽說:「阿國媽媽昨天送來綠豆湯、阿雄阿婆前幾天送來一個西瓜,我們請她們喝仙草茶吧!」我心疼但也只能捧著鍋子將仙草茶送給阿國媽媽,她的笑臉貼入我的眼珠,還讚我乖巧,我喜孜孜地跑回家,繼續地當「送仙」童女。

就這樣我送走許多個夏天。

夏神撒滿火網,日夜荼毒著大地,逼得我躲進冰品店,硬是被浸出滿身的甜,連呼吸都變成甜的。這時候我極想要無糖、解暑的飲料,頓時想起幼時的仙草茶。從此我展開「尋仙」之旅,只要踏進飲料店,一定搜尋仙草字樣,要去糖去冰,但冰品店的仙草茶顏色雖然相似,味道卻差得遠,這讓我更加想念母親的仙草茶了。

忍不住打電話給媽媽,回家喝媽媽熬煮的仙草茶。這時覺得「真的!無糖仙草茶會變成甘甜的。」媽媽將仙草茶分裝在保鮮袋內說:「將暫時不喝的仙草茶放入冷凍庫,想喝時取出退冰,這樣隨時都有仙草茶喝了。」

從此打開我的冷凍庫,一塊塊咖啡色的冰磚,疊出一層層的愛,冰磚凍手,愛卻暖心,原來媽媽就是我的神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