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食堂 夏南瓜的清爽風味

文/雲晶 |2017.05.20
2116觀看次
字級
椒麻風味瓜 文/雲晶
蔬菜煎餅 文/雲晶
百香果涼拌夏南瓜 文/雲晶

文/雲晶

「咦,這麼大條的小黃瓜?」媽媽嘖嘖稱奇又問:「還有黃色的咧,現在的改良技術真厲害,小黃瓜愈生愈大條。」

我過去一看,原來是夏南瓜,可不是小黃瓜哩。此瓜在台灣稱為節瓜,但在中國被叫做西葫蘆,香港喊筍瓜,而歐美卻是稱做夏南瓜(summer squash),因為它和南瓜是同種的葫蘆科蔬菜,長條型的外表看起來真像是小黃瓜的家人,被誤會還真是難免。

夏南瓜本身沒有特殊的味道,口感卻清爽無比,怎麼煮都好吃,做涼拌沙拉更是搶手菜。

一番解說後,媽媽不理會我的熱情推薦,堅持只要買一條。

「沒吃過怎麼知道好壞呢?萬一不喜歡吃就麻煩了。」好吧,嘗鮮果然也需要勇氣。當晚,媽媽把夏南瓜切成薄片和薑絲下鍋炒,只拌了點鹽,我心想,唉呀!切厚片油煎,才能嘗其鮮甜哩,這薄片嘛……但在大廚面前,小的我怎敢「指揮」,就任由媽媽「神來一炒」吧!

沒想到,這盤薄片夏南瓜獲得家人一致好評,吃了個光光還要求再買,呵呵,怎麼煮都好吃的夏南瓜,厚片鮮甜,薄片清爽,太令人感動其滋味的沁人心脾。

除了長條形,還有圓形,口感差不多,只是粗嫩有別,一般來說,三十公分以上的夏南瓜纖維會比較粗一些,最好挑選三十公分以下的,口感比較鮮嫩,其中又以二十公分長的最美味了;圓形的同樣不要挑太大,一切開發現裡面有大顆瓜籽,那就是太熟了些,切薄片來煮才不會感覺口感偏老了。

過敏因人的體質而異,想要食用涼拌夏南瓜的人,要注意自己是否對生食瓜類過敏,若會,還是煮熟比較穩妥。我曾經以為這不過是蔬菜,怎麼會引起過敏,直到有位朋友因為吃了涼拌菜導致蕁麻疹還掛急診,這才嚇到我了,哎!體質這件事,也是人體系統中令人驚訝且困惑的一環,好食好吃,好好照顧自己,多多傾聽身體的聲音就對了。

【蔬菜煎餅】

材料:

中筋麵粉100g、太白粉30g、水150g、鹽1小匙、糖1小匙、胡椒粉適量、高麗菜60g、紅蘿蔔30g、夏南瓜50g、芹菜 少許

作法:

❶把麵粉、太白粉、水、鹽、糖、胡椒粉調勻後,靜置10分鐘。

❷高麗菜、紅蘿蔔、夏南瓜都切成絲狀,芹菜切小丁。

❸把❶之粉漿和切好的❷之蔬菜調勻,以中小火煎約3分鐘再翻面。蔬菜煎餅要有耐心,未煎好前不要移動,以免破碎。

❹待兩面煎至金黃色,在餅的周邊再加少許香油或麻油煎過再起鍋,可增加香氣及脆度。

【百香果涼拌夏南瓜】

材料:

大頭菜1/4顆、夏南瓜1條、辣椒 1條、鹽適量、糖 1大匙、百香果3顆

作法:

❶將大頭菜切片狀,用鹽巴抓醃後,靜置30分鐘備用。

❷百香果取出果肉加入糖,靜置30分鐘備用。

❸夏南瓜切0.5~1公分的薄片。辣椒切成圓圈狀,去籽。

❹倒掉大頭菜的水分,用冷開水洗去多餘的鹽分,再擰乾。

❺將所有的材料拌勻,放入冰箱冷藏半天以上入味即可。

【椒麻風味瓜】

材料:

夏南瓜1條、椒麻醬1大匙

作法:

將夏南瓜切成1~2公分厚片,以少許油將兩面略煎上色。起鍋排入盤中,淋上椒麻醬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