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佛學院的日子 色香味俱全的人生

文/永懺法師(佛光山大慈庵庵主) |2017.05.20
6572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叢林學院院訓:悲、智、願、行。
早期叢林學院的學生出坡、整理柴火。從出坡作務裡,體會搬柴運水無非是禪的修行生活。

文/永懺法師(佛光山大慈庵庵主)

就讀佛學院時,常常有公務派到殿堂為信徒香客服務,偶而遇到一些老婆婆很會問問題,最常問的是:「(台灣話)少年仔,你們都這麼年輕,為什麼要來佛門讀書?」

這個問題一直是一般人深為好奇的共同問題。

俗語說:「為誰辛苦?為誰忙?」正如當年向母親說明:「我不想這一生,只為幾個人忙,我希望能有機會為千千萬萬的人而忙。」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有這種想法,總覺得必須去追求生命的意義價值,是很重要的事情。

從小目睹父母的貧困艱難,母親來自台灣中部的鄉下,和世代久居台北的父親結婚,看著母親受到家族的歧視和欺凌,卻無力幫她,深感無奈,也自覺有太多的不明白,更加肯定不想要在這樣的環境過一生。一次又一次的內心衝擊,一次又一次地肯定,我一定要去找尋心中的人間淨土,相信它一定存在。

因此,我毅然來到佛學院,為了尋尋覓覓那個內心不斷湧現的清淨國土而入學。

回想三十多年前的佛學院生活,那短短的二年,真是一段很歡喜快樂的日子。大雄寶殿才剛完成,常住陸續還有其他地方的興建工程,出坡作務稀鬆平常,但卻也是我們最大的樂趣。例如:典座揮大鏟、教室粉刷油漆、撿柴火、摘龍眼、全山平安燈吊掛布置……都很新鮮與充滿創意,並很有成就感。

猶記得,大灶點火點不著,還燻得淚水直流的糗事,飯頭學長首次使用瓦斯鍋,不熟悉點火的操作,就探著頭看點火,瞬間點燃一晃當中,眉毛燒焦了,惹得廚房的大家哄堂大笑。

第一年的暑假,老師安排我做庫頭(叢林裡擔任庫房的各項管理之職),在這六十天是最一心一意的日子,也是最難忘的體驗。每天,一睜眼都在想菜單,晚上一閉眼也都在想菜單,滿腦子除了菜單還是菜單,幾乎讀不下去任何書籍;每天三餐都得經過三位老師用過餐,出來給了我批評指導後,才敢進去用餐。

有一天,午餐後,慈嘉法師找我說:「永懺同學啊!你把我們都當成傻瓜嗎?」「報告嘉師父,我聽不懂。」

「你今天的菜單,是四菜一湯,但用瓜類做菜就有四種,你都讓我們吃瓜,不是把我們當傻瓜嗎?」嘉師父面帶笑容,幽幽地說著。

我搔頭想想:涼拌小黃瓜加胡蘿蔔絲(綠色紅色)、魯大黃瓜加麵筋(黃色)、苦瓜炒豆豉(白色黑點)、紅燒麵腸(紅色)、冬瓜薑絲湯。果真如是,四菜一湯,瓜類占了四種。原來一心一意中,還是顧此失彼:「只顧色香味,忽略蔬菜類別」。

過去在家裡,只負責洗衣服,廚房事是分配給妹妹們的事,來到佛學院,重新學習各種生活技能,樣樣都能自己來,從中體驗很深,收穫非常豐富。

尤其我們這一班臥虎藏龍,同學個個都是人才,很有個性,很有意見,很有看法,但也很團結。遇到意見分歧時,關起門窗吵一吵,吵完開窗雲消霧散。尤其奉行最徹底的是「利和同均」,母親常常搭交通車,帶來連夜炒好的麵茶粉,也是我回饋大家,廣受歡迎的唯一結緣品。

短短二年的學院生活,卻是充實無比,例如:澎湖海天佛剎的傳授五戒、梁皇法會;大仙寺的打佛七、信徒香會園遊會、演話劇而認識佛學名相等等,從籌備、布置、司法器、收拾善後等等,全部包辦完成,真是多采多姿的佛學院生活。

偶而,有機會到籃球場和師父及職事法師們打球,一開始放不開,都在丟掉球或被搶球。但是,在球場上往往可以聽到師父的開示:「靠人人會老,靠山山會倒,唯有依靠佛法才最穩當。把心放在讀書求學上,以後會更有力量與發展。」

走筆至此,忽然想起,數十年前的這句話不正是印證了「有佛法就有辦法」嗎?

出家三十年後又回歸本山懷抱,百感交集,感觸良多,永遠只有感恩:感恩三寶、感恩佛陀、感恩常住、感恩師父、感恩十方一切信施、感恩所有一切因緣。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 07-6561921 轉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