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投資綠能 加速轉型

 |2017.05.20
1768觀看次
字級

蔡英文總統就職滿周年,經濟情勢溫和復甦,台股成功站上萬點;但多項民調顯示,逾半數受訪者對經濟表現不滿意。顯示政府在除弊之外,更要興利,當務之急應努力改善投資環境,推動綠能投資,加速經濟轉型,讓台灣從過時的褐色經濟轉向低碳綠色經濟。

蔡總統去年五二○就職演說中強調,要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新政府最重要的任務是解決問題;新政府要做好幾件事,包括經濟結構轉型、強化社會安全網、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過去這一年來,英全政府在推動年金改革、建立長照制度方面劍及履及,儘管過程紛紛擾擾,抗爭不斷,但這些都是強化社會安全網、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必要改革。不過在經濟方面,今年民間投資成長率預估僅百分之一點八五,創五年新低,實質薪資倒退十七年,青年失業率為三年新高,一例一休新制更令工商業界極為不滿。

在民間投資方面,今年以來包括丹麥丹能,德商達德能(WPD),加拿大與玉山能源,上緯與麥格理海洋風力,台電等紛紛宣布將投資風電,累計總額新台幣上兆元,對於台灣的能源轉型將是一大助力。這些投資金額尚未到位,許多投資障礙仍有待排除,短期內還看不到成果。

面對來自工商業界的批評,行政院長林全日前在院會中指示,台灣要成長,不論經濟或政治民主化都是重要依據,持續以溫和理性方式改革,要求各部會鬆綁法規,減少投資不確定性,引進高階專業人才,減少企業遵從成本,以促進民間投資。這些方向都是必要的改革,究竟那些法規該鬆綁,該如何鬆綁,則有賴行政、立法部門加速修法的腳步。

以發展循環經濟為例,這是台灣經濟轉型的重要策略,一方面充分利用有限資源,一方面創造新的商機與工作機會。

但現行許多法令不合時宜,阻礙循環經濟的發展,有賴各部會專案檢討,一一排除障礙。如台灣每年產生逾二百萬噸廚餘,多數當作垃圾丟棄,非常可惜。北歐許多國家則把廚餘回收再利用,可用於發電,剩餘的沼渣、沼液也再利用做為肥料。

循環經濟是蔡總統的重要政見,行政院可以組跨部會專案小組研商鬆綁法規,以加速循環經濟的發展。

台灣經濟情勢低迷,主要因為投資不振,未來要強化投資,除了政府提出的前瞻計畫,加強公共投資之外,積極鬆綁法規,促進民間投資更加重要。展望未來,國內外智庫都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比去年佳,可望超過百分之二。

台灣要加速轉型,綠能投資是不可或缺的一項。在政府的宣示下,歐美外商紛紛來台卡位,這是多年未見的情景。

台灣應把握這次轉型升級的機會,全力發展清潔能源科技與服務;同時規畫課徵碳稅,讓企業負責應負的社會成本,加速轉型至低碳綠色經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