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依地形切換性能…聰明越野車 輕鬆過險境

邱馨儀 |2017.05.13
1199觀看次
字級

文邱馨儀

休旅車要能登山涉水,汽車本身配置的動能是必要條件,但許多人迷戀越野車的超級性能,卻無法有效運用,反而讓車主置身險境之中。科技搭配越野性能,讓車子可以自己爬山,駕駛者則能輕易征服險境,展現科技改變生活的另一章。

休旅車雖然被認為有越野的特性,功能卻各有不同。而且同樣的車要橫越一條小溪,有的人能過,有的人卻過不了。考驗的是駕駛選擇的路徑、技巧,但如果車子本身可以偵測環境、選擇合適的動能與模式,就可以減少失敗的可能。

車廠指出,全新Discovery搭載的ATPC全地形起步輔助系統,能以定速時速2公里至30公里的區間、由電腦偵測地形後,自動控制馬力與扭力輸出,甚至自動進行煞車,讓駕駛人僅需專注於控制方向盤大膽挑戰越野地形,化身越野達人。

時下正夯的露營風潮,已經延燒到高檔露營車,但還需要一部拖曳能力剽悍的休旅車,才能到處趴趴走,拖車輔助系統透過中央觸控螢幕,幫助車主精準定位拖曳位置,不但自動偵測拖車勾與後方附載物進行連結,拖曳負重最高可達3500公斤,電動展開式的拖吊桿採用隱藏式設計,還可以升高或降低車輛高度,以便輕易掛上拖車。即使是露營,駕駛也可以輕易、帥氣的作好相關準備,不必把自己搞得很狼狽。

更特別的是,進階拖曳輔助系統,運用在準備倒車卸載拖車或拖船時,能以直覺式旋鈕控制取代方向盤,讓駕駛更專注於控制加速與煞車。

除了科技好好玩之外,在好用的機能上,控台中央的10.2吋InControl Touch Pro觸控螢幕,還可提供Dual View雙視角,讓駕駛與乘客可以利用同一個螢幕觀看不同內容;而內建的3G無線熱點功能,可以讓八部行動裝置同時連線,也讓越野更有趣。

不同於一般道路,越野車在登山涉水時,是從沒有路找出路,自然無法仰賴衛星導航,一切單憑駕駛的肉眼判斷,找到自己要走的路。

但前方有大石頭又有漥地,到底要選擇什麼路況跨越,到底能不能通過,考驗的是汽車性能、路況的艱難程度與駕駛的智慧。不同路徑有不同開法,例如在沙地時,要注意速度不能慢,一旦停止再重新起動時,一開始輪胎會往後拉,這時輪胎就會陷進去,很容易受困。

而泥漿地因為相對較滑,起動時必須要慢,慢慢的脫離才不致危險。

科技對越野帶來最明顯的好處是——運用路面感測科技,只要輪胎滾動時,感知輪胎與路面滑動的摩擦力,汽車自己可以判讀是在泥巴地、石頭路或沙地、雪地等不同環境,再依不同情境切換功能。

因為沙地速度不能慢,車子自動駕駛時,油門就會飛快,像是水上漂,快速脫離沙地,駕駛人只要手握方向盤,選好自己要走的方向就好。

雪地情況類似,因為雪地常是鬆軟的情況,限制輸出動力過大,以免深陷,但即使如此也可能還要降低胎壓才能達到效果。

當然也有人說,開豪華休旅車怎麼可能開到太過險惡的環境。這時候,車主只要說,「我的車可以戰勝各種環境」,一切就已經值得了。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