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勇敢突破 到二、三線城市創業

 |2017.05.13
15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江蘇省向來是台資密集之地,更有「南昆山、北淮安」的說法。日前一本描寫二十二名江蘇省台商創業故事的《兩岸家園》在淮安舉行新書發表會,書中描繪的南京台協會長林銘田、昆山台協榮譽會長孫德聰等人出席發表會分享他們的創業歷程。

陸媒報導,這本書最特別的是由二十二位作家以文學形式記錄和思考台灣企業家在江蘇的投資與創業。一方面從企業家的口述,了解成功經營心法,也探討如何跨越兩岸文化價值觀的鴻溝,「從中可以看到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歷程,以及全球經濟的動態,是一部活生生的經濟史。」

韋肯國際文化交流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任聿旬是書中年輕世代的代表。他於二○○七年劍橋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就到江蘇徐州創業,以開補習班起家,和徐州多所學校科系合作成立國際課程,引進劍橋大學認證的教材。

他出席新書發表會時,以自身經歷鼓勵台灣年輕人到大陸發展,但他特別強調,不要選擇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些一線城市,因為無論是「北漂族」或「海漂族」都過得相當辛苦,反而二、三線城市有更多的創業機會和發展空間。

他說,十年前他在徐州,一個學生一年的補習費是人民幣八百元,如今是九千元;十年前當地一個老師的月薪是九百元,現在則是四千元,從中可以看出補習事業的成長迅速。不過,大陸的競爭愈來愈激烈,他提醒「愈晚來的,愈要具備好能力」。

這本《兩岸家園》中的企業家還包括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焦佑倫、誠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吳旻潔、新光三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昕達等人。據了解,台灣的龍圖騰出版社也取得繁體字版,將於六月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