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地尋蛙蹤 蛙趴族守護生態

李祖翔 |2017.05.09
2850觀看次
字級
張素慧說,拍攝蛙類必須要平視,產生很多蛙趴族。圖/記者李祖翔
張素慧(左)走出會計的一方天地,熱中賞鳥、蛙調,圖為與母親合影。 圖/關渡自然公園提供
走進北藝大校園,張素慧帶著蛙調義工開始作業,一面解說蛙類特性,一面提醒該注意的事項。圖/記者李祖翔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晚上9時,趕完專案進度的關渡自然公園公共事務部組長正準備下班,途經管理及調度義工的部門,發現主任張素慧剛拎著一袋屬於外來種的斑腿樹蛙在作研究,夜晚,竟是她另一份工作的開始。

集結人馬 深入樣區調查

張素慧曾是一名會計,因為喜歡四處趴趴走,尋思跳脫過往領域,因緣際會進入園區服務,協助安排解說員,由於義工多下班後才有空,要聯繫就得等到晚上。人力管理是她來到關渡培養的專長,自從投入生態保育,便將專長發揮得淋漓盡致,規畫各種課程,讓義工認識生態,甚至有動力守護。

賞鳥之餘,她在園區經營蛙調小組,並與義工一起向外尋覓適當的棲地,透過人海戰術與時間的生態調查,為台灣留下一些紀錄,這幾年,他們尤其擔心斑腿樹蛙的擴散,常頂著探照燈,在雨季投身黑暗,循著鳴叫與習性,探索草叢和池畔,2015年她得到一個消息:「牠們在台北藝術大學圖書館後方短短20公尺的水溝大量繁殖!」於是戰線不得不拉到校園,開始制定新的作戰計畫。

3月的一個晚上,張素慧集結了來自關渡、板橋的人馬,出征北藝大。在尋蛙的過程中,張素慧會分享科普趣事,「你知道牠們如何覓偶嗎?體型比自己大的,是天敵,要快跑;比自己小的,是食物,要快吃;跟自己一樣大的,是母蛙,要快抱,因此常抱錯。」大夥會心一笑,稍微舒緩了肅殺(移除外來種)的氣氛。

「以前我們也都以為,某些蛙不會鳴叫,後來研究發現,是牠們的鳴叫超過人類可聽的頻率,而又能聽見那種聲音。」在她的解說下,明知未必能聽到鳴叫,大家還是專注地感受牠們的存在,搭配手電筒,雙目凝望,不放過任一處轉角與隙縫。

放下姿態 跪地探尋蛙蹤

「發現好肥的拉都(拉都希氏赤蛙)、黑眶(蟾蜍)。」義工眼尖的認出草地上的蛙,張素慧一邊解說牠們特徵,一邊說笑:「怕蟑螂、螞蟻,就養黑眶吧。」走了一陣子,有人在矮樹叢中發現貢德氏赤蛙,她又想起一則趣事:「曾有人報警說小狗被困在水溝下,消防隊員發現是一隻青蛙,正是因為牠們叫聲像狗。」

忽然,面天樹蛙現蹤,「牠是在面天山取得的樣本,身長才1.5公分,卻可跳自己10倍的高度,注意看,腹部有2個黑點是特徵。」說著說著,她就趴在水溝蓋上拍攝,「聽過蛙趴族嗎?拍蛙要平視,得放下身段。」聽著說明,義工也有樣學樣,只是不斷嚷嚷:「我近視又老花……拚了!」大家都感受到張素慧愛蛙的熱力。

多年經驗,她能分辨蛙蛙的叫聲,包括叫了多久,也能感受蛙鳴的喜悅及興奮,但說到外來的斑腿,是既無奈又同情。「是人類貿易帶牠們來的,錯不在牠。」不過她強調,雖然他們的任務是移除,卻與菜農直接捏爆、摔死不同,「我們是讓牠回到食物鏈中,想辦法製造天敵。」2個小時後他們來到最後一站,雨愈下愈大,卻攔不住激情,統計記錄的種類,再像孩子般大合影。

舉辦營隊 撒下護生種子

夜間觀察,神祕刺激,常有意外收穫,除了北藝大,台北共有6個樣區,是以車子能到、人可深入、範圍約1公里、包含各種微棲地為標準,多有青蛙喜歡繁殖、覓食的地方如菜園、溪流、森林、草地、靜止和流動等水域。

保育工作是孤單的,不過她說:「有一群人伴著一起走,這12年就不孤單。」

唯一遺憾的,是有樣區將因建設而消失,「我們親眼看見邊坡覆蓋了水泥、河段填了土,人工涵管取代棲息的場所,等待求偶的螢火蟲被活埋,沼蝦、拉氏清溪蟹無法生存,褐樹蛙及斯文豪氏蛙不能再在石頭上唱歌、育嬰,礙於環境,也沒能力搬家,只有滅絕。」而他們無法向私人土地抗爭,要求不去蓋有經濟效益的大樓,僅能年復一年的在4至6月舉辦親子營隊,用蛙類觀察與調查為弱小物種發聲,默默地在夏夜、在數十人的心間撒下護生種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