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驚艷3-3 照見光華的劇場殘垣

文/Dennis Huang |2017.05.06
1565觀看次
字級
聖母瑪莉亞晚年居住的所在。圖/Dennis Huang
山上大劇院的殘垣笑看歷史流變。圖/Dennis Huang
塞爾瑟斯圖書館的遺跡。圖/Dennis Huang

文/Dennis Huang

以弗所(艾菲索斯)最知名的景點之一為塞爾瑟斯圖書館(Celsus Library),這座曾經是小亞細亞最大的圖書館,興建於西元二世紀,為紀念當時小亞細亞總督的父親,於是將圖書館建在他的墳墓上方。建築門面是兩層樓,用科林式柱分為三個入口,二樓有兩個窗戶。

圖書館藏書達一萬兩千冊(使用羊皮紙之前,古時候的書都是厚重的石版,所以一萬兩千冊是一個很可觀的數字),是世界上第三大的圖書館,僅次於埃及的亞歷山大圖書館和佩加蒙圖書館,然而卻是現今保存最完好的一座。

門口的四個女神分別代表智慧 Wisdom(Sophia)、知識 Knowledge(Episteme)、聰明 Intelligence(Ennoia)和英勇 Valor(Arete),但現在看到的都是後來的複製品,原始的雕像已經被協助挖掘的奧地利人搬至維也納的以弗所博物館。

最後來到山丘上的大劇院(Great Theater),建於西元前三世紀的希臘化時代,這是以弗所第二個宏偉的建築,也是安納托利亞高原最大的劇場,屬於希臘式劇場,直到羅馬時期再被擴建,因此大劇院是希臘、羅馬混和式劇場。如今空蕩蕩的圓形大劇院,春天的陽光照射下,千年來的風吹、日曬、雨淋之下,石頭依舊,歷代帝王的風花雪月傳說,只能隨著導覽再現其中。

離這附近不遠的山坡上,有聖徒口傳的「聖母瑪利亞之屋」。話說在西元三十七至四十五年,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之後,聖約翰帶著聖母瑪莉亞離開耶路薩冷,一路來到以弗所附近的山上安享晚年,瑪莉亞一直活到一○一歲,才被接回天家。後來土耳其人稱此地為「聖母瑪利亞之屋」,每年八月十五日聖母升天日都會在此舉行禮拜儀式。

昔日繁華海港大城以弗所,如今只剩一片海灘,無法停泊船隻。若要搭渡輪遊地中海,要到附近的海港城市伊斯米爾(Izmir),早在三千五百年前,聖經中亞西亞的七個教會之一的士每拿(Smyrna) ,當時臨地中海,又靠近以弗所,商賈雲集,生意頻繁,贏得「亞西亞的冠冕」之美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