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5.05
1202觀看次
字級
愛沙尼亞警察將在巡邏車上準備泰迪熊安撫兒童情緒。圖/路透
阿爾巴尼亞新總統梅塔,將於7月上任。圖/美聯社
川普白宮受訪時表示,總統這個飯 碗不好端。 圖/路透
第30屆東協峰會在菲律賓舉行,與會領 導人合影。 圖/美聯社
世博會博物館1日正式對外開放。圖 為博物館外觀一角。 圖/新華社
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最終接頭,2日 由起重船吊裝進入海底。 圖/中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執政黨舉辦的 推動修憲年會演講。 圖/美聯社

4/27

薩爾瓦多

禁採金屬礦 全球第一槍

薩爾瓦多在總統桑契斯簽署通過1項法案後,於4月27日成為全球第1個禁止金屬礦開採的國家,運動倡導者稱此為環境保護的重要里程碑。根據發布的公報內容,此法禁止於國內進行金屬礦物的「探勘、開採、謀利、提煉或加工」。

部分拉丁美洲國家的經濟仰賴礦業出口,但薩國有地方抱怨過程中使用的有毒金屬會為環境帶來風險,國會議員於3月通過禁採法案。薩爾瓦多生態單位主席瑟梅諾表示:「面對1個不再為社區帶來任何利益,反而對水資源及環境帶來嚴重汙染的產業而言,這是1條必要的法律。」

4/28

愛沙尼亞

警車配備泰迪熊 安撫孩童

路透報導,愛沙尼亞警察定6月1日(國定兒童節)開始,在100輛巡邏車內準備可愛的泰迪熊,在遇到兒童綁架案等事件或交通意外時,用來安撫孩童情緒。除了警車,警察局內也會準備熊熊玩偶。

這項活動是愛沙尼亞警方與慈善機構「創傷熊」合作的「擁抱熊」募資活動,警方購買1000隻泰迪熊隨警察值勤。發起活動的25歲策畫者瓦錐克說,因為朋友發生意外,讓他有了這個想法。他說:「泰迪熊可讓受傷的孩童卸下心防,還能支持孩子。」愛沙尼亞警方統計,每年約有200名兒童發生交通意外。

4/28

阿爾巴尼亞

國會議長梅塔 當選下任總統

阿爾巴尼亞新任總統在4月28日產生,48歲的「融合社會運動」黨魁、國會議長梅塔(Ilir Meta)將於7月出任阿國第7任總統。此次選舉是由議會舉行的第4輪總統選舉,前3輪均因沒有被提名的候選人無疾而終。根據阿國法律,總統候選人要獲得最少20名議員的支持才能獲得提名,梅塔得到23名議員支持,成為第4輪選舉唯一的候選人。

阿爾巴尼亞總統無實權,主要是主持典禮的角色,任期5年,可連任1次。國會共有140席,總統提名案投票採多數決,梅塔獲得87票支持,2票反對,支持率過半,順利當選。

4/29

美國

執政百日 川普嘆飯碗不好端

美國總統川普4月29日就任屆滿百日,他曾宣稱用百日論斷施政成敗很荒謬。《華盛頓郵報》評論,川普以競選風格治國,不依傳統、無法預測、面對批評不低頭;最大空白是共和黨掌控的國會竟未達成任何重要的立法成就,以「未能廢除歐記健保法」為代表;空襲敘利亞獲得兩黨支持,則是一大成功;貿易方面,川普履行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的承諾,對於和歐盟以及與加拿大、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則準備繼續談判或重新協商。

川普4月27日在白宮接受專訪時表示,維安森嚴像繭居,總統這個飯碗不好端。

4/30

菲律賓

東協峰會 低調處理南海議題

第30屆東協領袖峰會4月29日閉幕,依慣例由輪值主席國發表的主席聲明卻遲至30日才出爐。

輪值國菲律賓的外交界人士透露,東協各國對中國大陸南海議題的不同調,是導致聲明遲遲無法出爐的原因。菲國總統杜特蒂上任後,外交政策改走「遠美親中」,為了與大陸維持友好關係,在南海議題上刻意低調,並擱置海牙常設仲裁庭所作對菲極度有利的南海案仲裁結果。

雖然如此,杜特蒂認同相關各國在南海事務上必須有共同約束,也就是協商中的南海行為準則,「大家在航海時可以比較自在,否則南海始終都是衝突熱點」。

5/1

大陸

全球唯一 世博會博物館開館

經過3年多的建設,由上海市政府與國際展覽局合作共建的世博會博物館1日對外開放。這是全球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全面展示世博會百餘年歷史、文物和設計的博物館,占地4公頃,展陳面積約1萬2千平方公尺,設有8個常設展廳。2010年上海世博會的「洋白菜」(外籍義工)日本的二神敦,特意穿上當年的工作服裝到場參觀。

展場運用新科技呈現,包含透過有機玻璃還原1851年的倫敦水晶宮,再以立體投射方式,介紹巴黎6次舉辦世博會期間所做的現代化工程,並將蒙特婁大阪世博會的標誌性建築復原成模型。

5/2

香港

港珠澳大橋 安裝沉管終極接頭

興建近8年的港珠澳大橋(連結香港、大陸珠海、澳門),主橋最後一節海底隧道2日合龍對接,5660公尺的海底隧道全線合龍貫通,全長55公里、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距主體工程全線貫通僅一步之遙;官方預計大橋能在今年底全線通車,屆時可縮短3地距離;香港至珠海的陸路通行時間將由3小時變成30分鐘。

港珠澳大橋集橋、島、隧為一體的超級跨海通道,被譽為現代世界7大奇蹟之一。2日沉放安裝的「接頭」(沉管接駁組件),是把6千噸的鋼筋混凝土吊起,在深海裡安裝在兩節巨型沉管間,難度堪比「太空對接」。

5/3

日本

3年後行新憲 安倍揭露時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3日「行憲紀念」70周年當天,宣布希望於2020年施行新憲法,首要之務是讓自衛隊合憲化,這是安倍首度對於增修憲法公開提出確切時程。日本憲法第9條規定放棄戰爭、不持有戰力,許多憲法學者認為自衛隊違憲。安培所屬的自民黨2012年擬定憲法修正草案載明,志在擁有「國防軍」。

日本修憲案需要參眾兩院超過2/3議員同意,並交付全民公投獲得過半數支持,和平憲法70年來從未修改。日媒民調顯示,贊成修憲的比率增至45%,較去年增加5%;北韓動作頻頻,恐是支持修憲比率上升的原因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