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榮耀的4月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7.04.28
1103觀看次
字級
戴資穎上月用全英賽開啟本季連冠之旅,本月再奪2冠。圖╱美聯社

近兩周,在各地的「台灣之光」陸續都有好消息。女羽世界第一戴資穎在新加坡超羽賽完成跨季5連后;網球「台灣一哥」盧彥勳在華國三太子男網賽拿到生涯第27個挑戰賽冠軍;美國大聯盟則有胡智為挑戰成功;舉重女將郭婞淳也在亞洲錦標賽完成連霸。

生涯第3度闖新加坡超羽賽最終戰的球后戴資穎,16日以兩個21:15拍下西班牙「前球后」馬琳,完成跨季連拿5場大賽金杯的傲人成績。

小戴今年參加全英頂級超羽賽、馬來西亞頂級超羽賽及新加坡超羽賽都封后,連同去年底的香港超羽賽和超級系列賽總決賽奪冠,已寫下跨季5連冠的驚人紀錄。

戴資穎19連勝

爭亞錦賽金牌

戴資穎昨天在武漢的羽球亞洲錦標賽第2輪,直落二擊敗越南好手武氏妝,寫下跨季19連勝,成功踏上8強,今天下午與大陸陳雨菲爭奪4強門票,要拚台灣選手第1面羽球亞錦賽金牌。

網球「台灣一哥」盧彥勳則在華國三太子國際男網挑戰賽封王,把冠軍留在台灣,也拿到獎金1萬8千美元。

盧彥勳表示,每個冠軍都有意義,訓練就是希望自己能贏球,「在台灣拿到冠軍意義重大,畢竟我在台灣出賽機會不多,很感謝每次都得到很多觀眾支持。」

而原效力光芒隊小聯盟3A的23歲旅美投手胡智為,23日接獲球團通知、前往大聯盟報到,成為我國第12位登上大聯盟的球員;本季大聯盟有陳偉殷、胡智為兩位台灣選手。

胡智為今年在3A出賽3場,都是先發,投出1勝、防禦率3.94;光芒牛棚因為傷兵成災而出現投手荒,23日把杭特(Tommy Hunter)放進10天傷兵名單,讓胡智為遞補。

胡智為2013年從雙城隊新人聯盟起步,前年被交易到光芒,歷經5個小聯盟球季的磨練,終於升上大聯盟。

自2002年起,台灣球員陸續有陳金鋒、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胡金龍、倪福德、陳偉殷、林哲瑄、李振昌、羅嘉仁、王維中等人升上最高殿堂。

24日光芒隊出戰金鶯隊,胡智為在8局下接替加頓(Ray Garton)投球,用9球解決3名打者,最快球速達151公里,生涯初登板的表現相當出色。

胡智為在賽後表示,「這是我的第一步,接下來每一步要好好走。」

此外,郭婞淳25日在土庫曼亞洲舉重錦標賽58公斤量級,以抓舉104公斤、挺舉137公斤,總計241公斤的成績平個人紀錄,也如願衛冕金牌,這個成績已超越里約奧運金牌得主的240公斤。

上大聯盟那晚 胡智為興奮到哭

胡智為是光芒隊史第1位台灣球員。升上大聯盟當天睡前,他被3A總教練叫到旅館大廳,告知隔天不用先發,他起初覺得很疑惑,得知將升上大聯盟後,「一回到房間馬上興奮地哭喊出來」。

胡智為19歲和雙城隊簽約時,只有22萬美元簽約金,算得上是所有登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中簽約金最低的,但他很有毅力,始終堅持奮鬥,一步步努力圓夢。

胡智為曾說,不能以金錢衡量夢想,也不想因簽約金低,就覺得自己矮人一截,就算之後被雙城隊交易出去,也從沒放棄夢想,「英雄不怕出身低」。

胡智為的父親胡國政很替兒子高興,「他的個性肯拚、不服輸,曾跟我說,至今不交女友,就是因為不想有包袱,想要打出個名堂來」。

胡國政說,胡智為幼稚園時看到別人打棒球,就喜歡這個運動。胡智為升小三的暑假,胡國政禁不住兒子一再要求,才請友人代為拜託,讓兒子轉到台中市力行國小參加暑期訓練,展開棒球路。

胡智為高一時曾在浴室滑倒,傷了右臂,有一年的時間不能打球,當時原想放棄,胡國政說:「也許上天保佑,也可能是手臂得到了休息,後來不知如何就好了。」

胡智為的啟蒙教練、力行少棒隊總教練張振楠表示,胡智為的球質重、球路有尾勁,主因是拳頭很結實,關節也很有力,投球動作延伸後,對球質很有幫助。

胡智為每年季後從美國返台,都會回到力行國小熱心指導小學弟。

張振楠表示,胡智為剛加入球隊時,個子並不是很高,從一開始就當投手,不服輸的個性始終未變,一直都是很認真的球員。

張振楠說:「胡智為從小個性就很臭屁,投球時也很亢奮,多年來始終未改,但這也是投手的好處,臭屁代表充滿霸氣,對自己有信心。」

Who is Hu? 光芒隊教念他的名

胡智為升上大聯盟後,和隊友有說有笑、互動頻繁,看起來相當享受且適應大聯盟的步調。光芒隊於推特貼出胡智為在休息室的照片,並在賽前簡介中特別介紹他是隊史首位台灣出生的選手,還教大家如何正確發音胡智為的名字:「Chee-Way Hoo」。

郭婞淳甩傷痛 追上自己

里約奧運舉重銅牌國手郭婞淳,在土庫曼舉行的亞錦賽連霸奪金,接下來最大的目標,就是把這樣的好表現延續到台北世大運,把金牌留在台灣。

郭婞淳在2014年仁川亞運前訓練受傷,連平常可以輕鬆舉起的重量都無法負荷,曾數度崩潰大哭,甚至有放棄念頭。

「但這條路是我自己選的,放棄了,有誰能幫你完成?」她告訴自己,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機會,都要用百分百的努力去完成夢想,就是這股信念支持她重回賽場。

亞錦賽是郭婞淳今年第1個大賽,也舉出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她將陸續參加5月全大運、8月台北世大運和年底的全運會、世錦賽。

郭婞淳膝蓋有傷,目前還在調整中,儘管狀況尚未調整到顛峰,「但一切都在掌控中」。

郭婞淳去年在里約奧運的成績是抓舉102公斤、挺舉129公斤、總計231公斤,這次在亞錦賽舉出總和241公斤,追平個人最佳紀錄。

盧彥勳:一個個小目標 成就大目標

「台灣一哥」盧彥勳在華國三太子國際男網挑戰賽奪冠,不但家鄉球迷看得開心,新教練史蒂芬(Stephen Koon)加入團隊的效果也慢慢呈現。

盧彥勳分析,不管在心態或是比賽想法,甚至是策略上,史蒂芬都帶來很大幫助,「他把我拉回來」。

之前打不好時常陷入迷思,盧彥勳說:「我在落後時,思考就被這些情緒影響,但他讓我把好的部分展現出來,更能正面看待挑戰。」

史蒂芬告訴盧彥勳,所有的挑戰都必須在實際比賽中得到經驗,「不可能從訓練中累積」。小盧因此更能正向看到低潮,他說:「就算我有一些狀況,他教會了我該怎麼做。」

談起今年的新目標,盧彥勳相當淡定,他說:「我不會特別去設定什麼目標,上了場就是想要贏。每個小目標都想完成,自然就會得到大的目標。」

他特別感謝台灣大學對體育界的支持,強調自己16歲就被貴人介紹到台大打球,「雖然我沒能念到台大,卻獲得這裡的體育室支持,一直以來得到很多訓練資源的幫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