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7.04.28
1216觀看次
字級
英國女王21日在溫莎堡過91歲生日。圖/美聯社
美國華盛頓一名男子以太空人的裝扮參與「為科學遊行」。圖/法新社
法國總統大選,馬克宏(左)、雷 朋(右)晉級第二輪決選。 圖/法新社
中國智慧機器人佳佳(右)扮演記者 ,越洋採訪美國著名科技觀察家凱利( 左)。 圖/新華社
早產羔羊置入人造子宮第28天(右 圖)和第4天(左圖)相較,明顯長大 許多。 圖/取自網站
建造速度之快令全球驚訝,大陸首 艘自製航母下水。 圖/中新社
大批警察組成人牆,阻擋反薩德民 眾接近運送薩德組件的卡車。 圖/法新社

4/21

英國

伊麗莎白女王 歡度91歲大壽

全球在位最久的君王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21日滿臉笑容地出席在紐伯里賽馬場舉行的活動,歡度91歲大壽。

女王不干預政治及低調的生活令她一直在英國備受愛戴。近年她在執行皇家職責時逐漸退居幕後,去年底退出包括溫布頓網球賽在內25個組織的贊助人之列,把機會讓給王室年輕成員,她的長子查爾斯王子為王位繼承人,已開始承擔女王部分職責。

英國女王每年都會慶祝兩次生日,4月21日是正日,但官方慶祝活動則在6月舉行,因為夏季天氣較佳,更適合與慶典結合,舉行「軍旗敬禮分列式」。

4/21

斐濟

紀念奧運摘金 發行全球唯一7元鈔

斐濟央行21日發行200萬張7元紙鈔,慶祝這個太平洋島國去年在里約奧運7人制橄欖球賽奪金,這也是斐濟有史以來第1面奧運金牌。這張7元紙鈔是全球唯一流通的7元面額鈔票,價值約為3.35美元(約新台幣102元)。

鈔票的一面是奪冠教練萊恩(Ben Ryan)的肖像,另一面是代表隊選手高舉獎杯的畫面。斐濟另也發行100枚5角硬幣。總理巴依尼馬拉馬表示,這麼做是要宣示,即使這麼小的國家也能在世界上參與競爭。

斐濟人口85萬人,在世界各國名列第156;面積約1.8萬餘平方公里、排名世界第155。

4/22

美國

世界地球日6百城市「為科學遊行」

從美國華盛頓國家紀念碑到德國蘭登堡門,甚至格陵蘭、尼泊爾、尼日利亞等,數以千計的科學家、工程師、教師、學生及爭取研究權利的人,選擇22日「世界地球日」當天,分頭在全球600多個城市「為科學遊行」(,要求在沒有政治干預下的科學自由;主辦單位形容此次遊行是史無前例的。

許多科學家從公眾立場看問題,擔心政客及公眾否定現有的科學研究成果,例如否認氣候改變。一位植物科學家說,多數人不知道日常生活需多少科學研究來支持,每一項藥物研究的突破,以至衣、食等都與科學有關。

4/23

法國

大選首輪投票 馬克宏、雷朋出線

4700萬合格選民23日在全國6萬多個投票所,進行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內政部24日公布最後計票結果,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得票率24.01%,極右派候選人瑪蘅.雷朋21.30%,保守派候選人費雍20.01%,極左派候選人梅蘭雄19.58 %。

分列第1、2的馬克宏、雷朋,都沒有超越得票率過半門檻,2人將在5月7日進行的決選對決。

一輪選舉後,馬克宏迅速獲得歐洲政治界的支持;雷朋則宣布暫辭民族陣線黨魁,展現往中間靠攏的姿態。他倆將決定法國未來,也攸關歐盟存亡及英脫與美國總統川普衝擊的國際秩序。

4/24

大陸

機器人記者 越洋採訪美國科技人

中國智慧機器人佳佳扮演新華社特約記者,越洋採訪了美國著名科技觀察家凱利(Kevin Kelly)。這是全球首次由高仿真智慧機器人擔任記者,與人交互對話,專家認為具有指標性意義。

美國《連線》雜誌創始人凱利關注人工智慧的發展多年,接受機器人採訪的條件之一就是不控制對話內容。「讓佳佳接受這樣的挑戰很好」,佳佳開發團隊負責人、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機器人實驗室主任陳小平說,「對佳佳這次臨場表現總體打70分。」佳佳在部分對話中反應很快,令人滿意。佳誕生於去年4月,初步具備人機對話的理解等多功能。

4/25

美國

人造子宮 讓早產小羊存活

美國費城兒童醫院研究學者25日發表報告表示,裝滿透明液體的「人造子宮」成功讓早產小羊存活下來。動物實驗的可觀進展意味著,模擬母體子宮的孕育器,很可能應用於人類也奏效,將有助避免極度早產兒死亡或終身殘疾。

研究人員製造一個注滿液體的容器,模仿胚胎在子宮羊水內的模式,並將容器連接一個機器胎盤,以提供胚胎氧氣。實驗顯示,極早期早產的羔羊在此容器中正常成長了3~4周,能睜開眼睛,器官成長正常。人體試驗尚須等待3~5年,該小組已與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討論此問題。

4/26

大陸

首艘自製航母 戰力勝戴高樂號

中國大陸第2艘航母、第1艘自製的001A型航空母艦26日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大連造船廠下水,從2013年開工建造共經歷3年多。完成一艘航母的建造往往需要6年以上,中共建造速度之快,令全球驚訝。

新航母長315公尺、寬75公尺,排水量5萬噸級,動力採世界主流蒸汽輪機,預計搭載36架殲15戰機,與美國「尼米茲」或「福特」級航母相比,還有相當大的差距,但與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級和法國的「戴高樂」號相比,戰鬥力可能稍有勝出;與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號和印度「維克蘭特」號相比勝出更多。

4/26

南韓

薩德開始安裝 文在寅要求暫停

駐韓美軍開始將「薩德」飛彈防禦系統的組件運到慶尚北道星州的部署地點安裝,引發當地居民激烈抗議及中國大陸的批評。南韓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的發言人表示,提前部署薩德系統「忽略民意和適當程序」,要求暫停部署,等到選出新政府再決定。

有輿論認為,美軍蓄意造成不可逆事實,讓南韓新總統無法改變薩德入韓事實,無論誰當選。

北韓近日可能再度進行核子試爆或飛彈試射,美國總統川普對北韓施壓,美國「密西根號」核子動力潛艦25日抵達南韓,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也將開抵朝鮮半島海域,與南韓行演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