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76-2)

星雲大師 |2017.04.27
1806觀看次
字級
有一個小偷,想潛入一戶富有人家的家中行竊,帶著自己的小兒子見習。偷兒對兒子說:「你在門外幫我把風,看到有人來了,就通知我。」偷兒於是大顯身手,正當他準備下手的時候,兒子忽然在門外大叫:「爸爸,有人看到我們了!」偷兒一聽,帶著兒子落荒而逃。圖/高爾泰、蒲小雨

日月星辰(二)
文/星雲大師


日積月累聚沙成塔
月下老人成就良緣
星離月會聚散無常
辰生八字民間傳說
日久天長情誼不變
月明思鄉李白名詩
星月交輝相互映照
辰巳午未龍蛇馬羊
日行千里行程迅速
月落烏啼夜半鐘聲
星馳電掣瞬間千里
辰開芍藥天生麗質
日久見心患難真情
月圓月缺世事無常
星羅棋布多不勝數
辰居之地帝王住所
日行一善童軍信條
月映千江感應原理
星際研究尚待發現
辰睹明星悟徹真理




月亮的啟示
文/星雲大師


有一個小偷,想潛入一戶富有人家的家中行竊,帶著自己的小兒子見習。偷兒對兒子說:「你在門外幫我把風,看到有人來了,就通知我。」偷兒於是大顯身手,正當他準備下手的時候,兒子忽然在門外大叫:「爸爸,有人看到我們了!」偷兒一聽,帶著兒子落荒而逃。奔跑了很遠的一段路,停下來喘息,問兒子道:「剛才誰在看我們呀?」兒子說:「爸爸,是月亮在看我們!」
這則笑話旨在說明,沒有人知道我們做壞事,難道天不知、地不知嗎?難道因果和諸佛菩薩不知道嗎?所謂君子「十目所視,十手所指」,誠信然也!
月亮,自古以來就為善人、好人、情人、詩人所喜愛。一輪明月掛高空,引來多少文人雅士對月吟唱,所謂「月明星稀,人生幾何?」在人生苦短的感嘆中,似乎也隱藏著幾許壯志未酬的愁緒悲懷!正如古來多少的民眾,往往有冤無處申,有苦無處訴,只有舉頭問明月,不禁黯然!
其實,月亮象徵著光明、圓滿。一些熱戀中的情侶們,兩情相悅,對月盟誓,希望月下老人做為彼此的見證;然而世事無常,月下老人又何能做主呢?
諺云:「月兒彎彎照九州,幾家歡樂幾家愁?」月亮有陰晴圓缺的時候,人生也有悲歡離合的際遇;從月圓月缺中,道盡了世事的滄桑,人生的無奈!
詩曰:「古人不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月亮亙古如斯,古人照過的月亮,現在依然無私的照亮了我們,只是古月猶在,時人已逝!現在我們所見到的月亮,將來仍會繼續輝耀來者,但是將來的月亮,又何能照耀我們呢?時序的輪替,人事的無常,難怪詩人要寄月感懷了!
或謂:「月到中秋分外明,人生能度幾中秋?」月亮缺了,又有再圓的時候;月亮暗了,又有再明的時候。可是,我們的人生去了,什麼時候再來呢?
古德說:「月圓月缺猶存月,本來無暗復何明?」月亮在我們看來,雖有月圓月缺,月明月暗,其實這是星球運轉,以及月亮受到烏雲障蔽使然,對月亮本身而言,並無圓缺明暗,它自始至終,都是明亮如故。
因此,吾人若能心如日月,儘管月圓月缺,月明月暗,但是月亮常在,這是無庸置疑的事實!只要吾人心中有日月,所謂「太陽掛高空,明月照心靈;我心有日月,何懼無光明?」


──摘自《迷悟之間》第二冊p.248




【成語典故】


日積月累聚沙成塔
「聚沙成塔」原作「聚沙為塔」,比喻積少能成多。這句成語出自佛教經典。
在《妙法蓮華經》記載,佛告誡弟子,要成就佛道,不一定非要做大功德才可以,若能在平時就累積小小的善事,一樣可以成就佛道。如佛滅後,要建塔供養舍利,可以用貴重的金銀琉璃,也可以用磚瓦泥土,甚至像兒童玩遊戲,用泥沙堆成佛塔,只要心誠意到,皆能成就功德。
原文:《妙法蓮華經·方便品》:「乃至童子戲,聚沙為佛塔。」


月下老人成就良緣
月下老人,原指掌管婚姻的神仙,簡稱「月老」,後泛指撮合婚姻的媒人。
唐·李複言《續幽怪錄》記載唐朝的韋固路過宋城,遇一老人在月光下翻檢一本書,旁邊還有一個裝紅線的袋子。
詢問後,知道老人是專管人間婚姻的神,這本書是婚姻簿子,凡間的男女只要一出生,老人就用紅線綁在他們的腳上,不管他們是親是敵,是貧是富,是遠是近,最後終會在一起。這個老人就是傳聞的「月下老人」。


星羅棋布多不勝數
羅,羅列;布,分布。形容布列繁密,像天空的星星和棋盤上的棋子那樣廣泛分布,表示數量很多、很廣。 也有作「棋布星羅」、「棋羅星布」、「星羅雲布」。
原文:漢·班固〈西都賦〉:「列卒周匝,星羅雲布。」 
《隋唐演義》第五十一回:「城北十里外,有一北邙山,周圍百里,古帝王之陵,忠臣烈士之墓,如星羅棋布。」


日行一善童軍信條
日行一善,即每天做一件好事,哪怕是很小的善行,都可以算是一件好事。
據清代《德育古鑒》記載,「日行一善」這句成語出自宋哲宗元祐三年,任兵器監主簿的葛繁。
葛繁堅持每天做好事,後來官至太守。有人請教他如何「日行一善」?他說:「就像這裡有條板凳倒了,妨礙人走路,順手把它扶正、放好,這就是一善。」
這句成語來被廣泛用於公民教育的實踐格言,也被中國童子軍列入生活言行的銘言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