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袋、保溫瓶蓋、保鮮盒膠條 含塑膠食品容器7月1日標示

陳玲芳 |2017.04.27
2591觀看次
字級
裝漢堡的紙袋,內膜有塑料材質,七月起也需要明確標示。圖/陳雨鑫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今年七月一日起凡食品容器具的食品接觸面含塑膠材質,包含雞排紙袋、保溫杯、玻璃保鮮盒等,都要依食安法清楚標示,並標示「適用於接觸食品」以及「供重複性或一次使用」等資訊,違者可處三萬到三百萬元罰鍰。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強調,針對塑膠餐盒、水壺、碗盤、奶瓶等重複性或一次性使用的塑膠容器具,以往須依食安法第二十六條標示,自七月一日起,將擴大到「食物會接觸到塑膠材質的容器具」都要全面納管,除要標明品名、材質、耐熱溫度、製造商、產地、製造日期等外,也必須同時讓消費者知道適用於接觸食品,為「重複性」或「一次性」使用。

林蘭砡表示,使用塑膠保鮮盒、保溫杯等含塑膠材質的食品容器具,有些NG行為要注意避免,如不少人在清洗完塑膠容器後,會送進紫外線殺菌烘碗機裡消毒,殊不知,這樣做容易破壞塑膠分子鏈,造成塑膠老化。

林蘭砡提醒民眾,購買塑膠容器具時,產品若出現刮痕、物化、缺口或破裂,必須更換,容器上蓋的墊圈也會和食品接觸,易殘留湯汁、飲料,務必要拆下來用中性洗劑清洗。使用塑膠容器裝醃製品,也要留意各類塑膠的耐酸鹼性不同,如裝果汁、果醬、醋漬物等高酸性食品時,應選擇耐酸及耐鹼性較佳之PE或PP材質。食藥署也統整出《不可不問的塑膠類食品容(器)具或包裝衛生安全與標示一百問》,供民眾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