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76-1)

星雲大師 |2017.04.26
1886觀看次
字級
日月星辰 圖/資料照片

日月星辰(一)
文/星雲大師




日復一日堅持不懈
月圓花好美滿姻緣
星空浩瀚廣大無邊
辰曦日出光照大千
日理萬機人生三百
月明星稀烏雀南飛
星光熠熠閃亮耀眼
辰時餐飲健康養生
日新月異發展快速
月貌花容國色天香
星移物換世事更替
辰間上班要能準時
日以繼夜勤奮不惰
月邀舉杯天人合一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辰無機緣生活艱困
日夜空過虛度人生
月宮嫦娥美麗神話
星辰月下美好時光
辰光初現奮起飛揚




黑白二鼠
文/星雲大師




佛經中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個旅行的人,行走在曠野中,忽然見到一頭大象追趕而來。旅人心驚,急忙逃跑。可是四邊無處躲藏,忽然見一枯井,旅人即刻攀住井邊的枯藤而下。正當要落地時,卻見井底有四條大蛇,於是緊緊掌握枯藤,不敢垂下。就在此時,又見黑白二鼠啃囓枯藤;正當生死交關、千鈞一髮之際,有五隻蜜蜂在井口飛旋,滴下五滴蜜,剛剛好滴入旅人的口中。旅人嚐到蜂蜜的甜美滋味,一時竟忘卻了上下、左右、前後的危險。
這一個故事的寓意是說:大象是指「無常」的時光,無常一直緊追著我們不捨。我們往枯井中躲藏,此枯井即為「生死」之淵。四條大蛇就是組合我們人體的「四大」:地、水、火、風。四大靠著生命線的枯藤,一時沒有被無常所囓,可是井邊的黑白二鼠,也就是「晝夜」時光卻不停地、慢慢地會把枯藤咬斷。此時五隻蜜蜂滴下五滴蜜,就是「五欲」的財、色、名、食、睡,此一旅人嚐到這些許的甜蜜,竟忘記了上下、左右、前後的危險。
古人說:「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我們的生命不就是在日夜黑白二鼠的運轉之下,逐漸逐漸地走向無常嗎?
無常在佛教裡是一個真理。世間上的事事物物,哪一樣不是受無常的控制呢?人生無常,大地山河也是無常啊!當然,無常可以變好,但無常更加容易變壞的啊!尤其,人生歲月的無常,好像我們在銀行裡的存款,為數日日短少,年年蝕本;當存款用盡的時候,就看黑白二鼠肯不肯口邊留情了!
人生在無常的歲月裡,要好好地把握有限的時光,該做的事要把它做完、做好,不要把未完的遺願帶到棺材裡去。
人生是很寶貴的,時間更是寶貴。人生難得,時光難再;可貴的人生我們應該要留一些什麼給人間呢?即使黑白二鼠在不停地啃囓我們的生命,但我們能把握擁有的時間,做自己應做的事;例如,對社會的公益,你盡了多少的力量?對於家庭,你盡了多少責任?對自己,你留下了多少美好的事蹟給人讚美?縱使黑白二鼠咬斷了我們生命的枯藤,但我們的精神、功蹟可以留傳在社會,至少留傳在家族、親友的心中。
人生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堅強的生命,一剎那可以做出永恆的事業;只要有志、快速,何懼黑白二鼠?


──摘自《迷悟之間》第五冊 p.298


【生活佛法】


每個人一生的歲月有限,如何運用有限的時間,讓生命發揮
更大的意義,做到如大師的「人生三百歲」,這就需要時間管理的智慧。請問大師,您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與空間呢?


我們在世間上生活,與我們最有關係的,第一個就是「時間」
,再來就是「空間」的問題。
記得我二十歲從佛教學院畢業,將自己奉獻給社會大眾之後,一生就沒有放過年假,也沒有暑假、寒假,甚至星期假日還比別人更忙碌。從早到晚沒有休息,不但在殿堂、教室裡講說弘法,在走路、下課的空檔,甚至在汽車、火車、飛機上,我都精進地辦公、閱稿。幾乎每一天都在分秒必爭、精打細算中度過。如果以一天能做五個人的工作來計算,到了八十歲,就有六十年的壽命在工作,六十乘以五,不就是三百歲嗎?這就是我主張的「人生三百歲」;這三百歲不是等待來的,也不是投機取巧來的,是我自己辛勤努力創造出來的。 
除了夜晚睡覺,人的一生,即使能活到百歲高齡,如果將每天吃飯、走路、上廁所、洗澡的時間全部扣除,還剩下多少時間呢?真正能夠發揮智慧,奉獻社會的時間,又有多少呢?
所以我學會善用零碎的時間,在等車子、等客人、等上課、等開會、等吃飯時,訂計畫、想辦法,或思考文章的內容鋪排、佛學上難懂的名相,或回憶讀過的名著佳作等,如此,不但培養我集中意志的習慣,也增進我從「聞、思、修」進入三摩地的能力。過去幾十年,我南來北往,乃至國內外來回,一點都不覺得浪費時間;局限的空間裡,正是我思考、寫作、用功的最好時光!
會運用時間的人,他的時間是心靈的時間,因為能夠縱心自由,達古通今,所以他的生命展現了泱泱宇宙的全體大用。因此,時間的管理,要有正當性、建設性和成就感。我們平時為人處世,說話要說有「三百年」功用的話,做事要做「三百年」長久的事業,如此,人生的歲月雖然老去,但時間卻能帶來成就、歷史與功德,此即所謂的「精神不死」。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中冊,〈佛教對「應用管理」的看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