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活到孫子滿月酒那天

陳玲芳 |2017.04.25
1379觀看次
字級
癌友方瑞萱(右)說我要努力好好活著,不僅要看我的孩子們都步上紅毯,還要穿上這件紅色旗袍(女兒正拿著紅色旗袍),參加孫子的滿月酒。圖/記者楊祖宏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從事殯葬業近二十年的方瑞萱,歷經年幼失學、中年先生外遇、輕生、失婚、罹癌,看盡人世冷暖與生離死別,原本對人生已不抱期待的她,直到去年確診舌癌四期,歷經十二小時的手術切除,六個月的化療與電療,看到三個孩子一路陪伴與照顧,她用相機拍下填補舌頭的三十六點五公分大腿傷疤,告訴自己:「我一定會活到穿旗袍參加孫子滿月酒那天」。這幅〈一路到底〉作品,讓她獲得第六屆「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癌症病友組首獎肯定。

以「蒜頭媽」筆名參賽的瑞萱說,她長期忙於工作,原本與三名子女關係不佳,但罹癌後才發現彼此的關懷與愛,重新體會「親情無價」。經過積極治療,切除三分之二舌頭後,儘管得喝流質食物為生,重新學說話,但她卻因此找回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現在她只想要好好照顧身體,達成日後「穿旗袍參加孫子滿月酒」的夢想。

癌友組亞軍陳建弘,十三歲即因腦癌細胞傷及左側運動神經,讓當時懷抱運動員夢想的他,經歷首次人生夢碎、左腳自此無法像正常人。癌細胞無法完全清除,必須長期治療的現實,更打擊了他對未來的自信,在他轉念以「職業攝影師」為目標,並努力實踐多年,就在夢想近在咫尺,另一個腦癌的發現,卻又讓他在二十三歲時失去了右眼。

建弘說他也曾沮喪、憤怒,甚至一度求死,但想到自己帶著不便的左腳,也能照樣拍攝,勇敢追夢,即使只剩一隻眼睛,一樣能捕捉美好風景,於是他拿起手機,拍下自己手術前的模樣,並以〈十年兄弟〉為名,獲得評審青睞。

癌症讓他 更懂愛人

親友組季軍世豪表示,癌症給了他七年的愛情,雖無緣到老,但他卻因為被愛,更懂得愛人。相戀才三個月,相差七歲的世豪與詩雅,就因為癌症而面臨愛情路上的第一個挑戰,當時為了陪伴而雙雙剃光頭的行動,不僅傳達了彼此的不離不棄,更開啟了「姊弟戀」的不凡。在出書、授課、海外婚禮後,原以為能攜手到老,不料乳癌復發,打亂了兩人的結婚規畫,更在三年後帶走了詩雅。

坦言尚未走出傷痛的世豪,以〈七年〉為作品命名,將自己與詩雅在治療結束後的旅行照片參賽,除了想完成詩雅離世前的未竟之事,更想透過照片告訴大家,在「與癌同行」的愛情路上,他們活得快樂又精彩。

「只有經歷過,才會懂得!」第六屆「捕捉希望」一百九十九位參賽者,以「癌症給我的禮物」為題,將他們因癌而生的切身感受,透過鏡頭,化作「抗癌」信念,療癒自己,幫助別人。昨日舉行頒獎典禮,除邀請得獎者現場分享心路歷程,六月起二十三幅得獎作品更將巡回全台十一家醫院,傳遞正向、不輕言放棄的人生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