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75-2)

星雲大師 |2017.04.25
1611觀看次
字級

地水火風(二)
文/星雲大師


地主之誼略盡本份
水滸梁山英豪聚集
火燒眉毛情勢急迫
風清月朗夜景美好
地靈人傑名勝之區
水火同源天然景觀
火冒三丈怒氣沖天
風花雪月四時景象
地獄變相反諷社會
水土不服環境不適
火星生命難以探測
風和日麗天氣晴朗
地宮寶藏百年難見
水靜無波風平浪靜
火樹銀花星光燦爛
風度翩翩舉止優雅
地藏菩薩願力洪深
水滴如金大家愛護
火盡薪傳文化傳承
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水火相容
文/星雲大師


人與人之間,交情深厚,形容為水乳交融;如果二人相處不和諧,就說是水火不相容。水火不相容,這就是說明了水火的關係。一般的說法,水火是相剋的,但是在台灣的關仔嶺,就有「水火同源」的地方,這不就是水火相容嗎?
在嚴寒的冰塊裡還有溫度,溫度就是火;嚴寒冰地裡也有暖流的存在;在嚴熱的火燄裡,也包含了水的成分;將水燒滾,水不也是有火的存在嗎?水能滅火,火也能蒸發水成為雲氣,這些不都是在說明,水火雖然相剋,但也可以相容的道理嗎?
世間上沒有一樣東西,可以因為自身的強大而獨立存在。如堅硬的破銅爛鐵,能被火燒煉成為鋼筋;柔軟的水,能夠浮載沉重的舟筏;遇到生性剛強者,以柔和之道就能勝他,所以世間是相競相生的,萬物只要能包容,沒有不能同時存在的,物質如此,人為什麼不能相容相生呢?
一個國家,需要有文人,也需要有武將;一個社會,需要有士農工商,也要有專業人員;一個公司裡,要有負責謀略策畫的人,也要有負責實踐的人;在一個家庭裡,兄弟姐妹的個性,有活潑的,也有文靜的,儘管性格不同,但大家要能上下尊卑、相互欣賞,彼此根據各人的興趣分工合作,如此就能多采多姿;反之,如果每個人都自高自大、相互輕視、互相抵制,如水火之不容,則社會國家如何才能祥和呢?
佛教四大皆空的地水火風,就是彼此相容才能生存,例如,人因為四大調合,所以健康無恙;天地如能風調雨順,人民就能五穀豐收;植物如能乾溼適中,就能開花結果,這不都在說明地水火風相容的道理嗎?
現在一些國與國之間不能相容、民族與民族間不能調和、人與人之間不能相處、宗教與宗教間不能相互尊重、種族與種族間相互歧視的情況,這就是不能彼此包容,就是火水不相容。火水不容者,是違反自然的軌則,是必定因不容他人,而自取滅亡的。
這個世界,不單只是一個因緣和合的世界,而是眾多因緣相依相存的世間,如同眼耳鼻舌身共同存在,才能成為一個健全的人,如果少了一個就是缺陷,少了一個就不能圓滿。
最近,越來越多的科學家發現,未來最大的能源是藏在海底,其海底的冰冷,能夠「燃燒冰塊」,而讓水合甲烷的能源以「晶體」形式存在。冰的冷度所形成的熱度,這不就是水火相容了嗎?既然水火都能相容了,我們人類間不同的興趣、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種族、不同宗教,為什麼不能相互包容呢?


──摘自《迷悟之間》第十二冊 p.139


【成語典故】


地主之誼略盡本分
多用於主人對外地來的客人謙稱自己應盡的招待義務。
原文:《左傳·哀公十二年》:「子服景伯謂子財曰:『夫諸侯之會,事既畢矣,侯伯致禮,地主歸餼,以相辭也。』」


火燒眉毛情勢急迫
火燒到眉毛。比喻事到眼前,非常急迫。
原文: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六:「問:『如何是急切一句?』詩曰:『火燒眉毛。』」


地靈人傑名勝之區
靈,即好、殊勝之意;傑,傑出。指有傑出的人降生或到過之地,這個地方也就成了名勝之地。
原文:唐·王勃《滕王閣序》:「人傑地靈,徐孺下陳蕃之榻。」


風花雪月四時景象
過去的詩文常以「風花雪月」描寫自然景物,後來的人用以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有用來形容情愛之事或花天酒地的生活。
原文:宋·邵雍〈伊川擊壤集序〉:「雖死生榮辱,轉戰于前,曾未入於胸中,則何異四時風花雪月一過乎眼也。」


水土不服環境不適
指外來的人初到一個地方,對當地的氣候條件或飲食習慣不能適應。
原文:《三國志·吳志·周瑜傳》:「不習水土,必生疾病。」
《宋書·索虜傳》:「道理來遠,或不服水土,藥自可療。」


火樹銀花星光燦爛
過去唐代的睿宗注重享樂,雖然只當了三年皇帝,但是每到佳節,都要大肆鋪張一番。逢正月十五,一定要紮起二十丈高、點上五萬盞燈的「火樹」。詩人蘇味道的〈正月十五夜〉如此描寫:「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