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剩食變聖食

文/家程 |2017.04.24
4893觀看次
字級

文/家程

貧富不均,世界各國皆然,有人沒飯吃,流浪街頭;有人食物過剩,隨意丟棄。

可喜的是,世界上有愛心的人也很多,成立了大大小小各式的食物銀行,給予許多人及時的溫飽。無論這些食物是個人贊助或是去募集而來,他們為減少浪費、挽救食物,願意撥出時間、精力與金錢付諸行動,我們都該合十感謝;因為更多的人,只會袖手旁觀或自認力有未逮。其實,愛心無大小,付出愛心更不分年紀,只要願意。

台中市惠文高中學生拾璿佾就讀國中時,看到每天營養午餐的一道道剩菜成為一桶桶廚餘,非常心疼,認為應該可以更妥善地處理,於是提出了「剩食計畫」,希望將「剩食變聖食」。如今升上高中,拾璿佾在老師和同學支持下,終於付諸實踐。

他們基於「自己飽了,也希望大家溫飽」的理念,結合人安基金會,每天校內十個班級會把午餐剩下的菜餚分類處理,大約可再製成八十份便當,分享給街友,讓他們也能吃到飽飽的一餐。

拾璿佾珍惜食物,將「剩食變聖食」的做法,連公視都特別製作完整節目播出,許多人更留言讚歎:「好棒的孩子」、「值得敬佩」。

的確,小小孩也能有大大的愛心,懂得不浪費食物,更懂得關懷社會弱勢族群,小朋友的愛和付出,值得我們學習深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