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75-1)

星雲大師 |2017.04.24
1226觀看次
字級

地水火風(一)
文/星雲大師


地大物博物產豐富
水有三德善利萬物
火災無情小心火燭
風塵僕僕旅途奔波
地能載物厚德量大
水源清潔維護生態
火上澆油推波助瀾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地界鑑定涇渭分明
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火牛助陣田單復國
風波平息調解得當
地球暖化溫室效應
水土保持愛護地球
火車鳴笛示警小心
風平浪靜海闊天空
地利人和條件具足
水磨工夫慢條斯理
火山爆發釋放能量
風靡全球盛極一時


大地的生命
文/星雲大師


佛教裡有一位菩薩,叫做「地藏王」。為什麼叫「地藏」?有三個意義:一是「能生」;二是「能載」;三是「能藏」。
人的生存,人的擁有,實在要感謝大地。大地普載萬物,就是要我們能為社會大眾擔負責任;大地裡藏有能源,金銀財富、各種煤鐵油礦,我們也要像大地一樣,給予社會成就各種資源,貢獻出力量;大地能生一切,就是要我們能為社會生出種種善事,生出好言好語、生出好人好事。
所以,人是有生命的,就像大地一樣,蘊藏著許多的能量;大地與我們是分不開的,所謂「天地人」,人與大地都是生命的共同體。我們在人間活著,都是要靠大地的培育,所以佛教裡的睒子菩薩,每走一步路,都怕踩痛了大地;每丟棄一張紙屑,就怕垃圾汙染了大地;每講一句話,就怕聲音太大吵醒了熟睡的大地。
如此愛護大地,因為大地和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然而現在舉世人類濫墾山林、濫建房屋、任意變更地形、任意破壞大地的原貌,引起了大地的反彈:海嘯、山崩、地震、土石流,無時無日不在向人類反撲。這不能怪大地的兇殘無情,只怪人類沒有珍惜大地的生存,因此他不得不表態,向我們人類發出一個警告。
在過去的原始部落裡,他們視大地為人類的母親,百般的愛敬;甚至奉若神明,不敢任意染汙。但是現在的人類,竊占大地的生命、分割大地的生命、買賣大地的生命、濫墾大地的生命,造成你爭我奪。大地雖然無言,眼看著這些百般蹧蹋大地生命的人類,未來一些因緣果報的帳目,真不知如何才能算得清楚。
因為人類過分傷害大地的生命,所以現在一些有良知的人挺身而出,從事環保工作,呼籲普世愛惜大地。聞台灣政治人物也有此覺醒,提出立法,給予台灣這塊美麗的大地有暫時休養生息的機會。如果大家都能有此共識,我們也懇請大地與人為友,繼續讓人類在大地上成長,繼續普載萬物、含藏能源,讓大地為人類創造生生不息的生機。


──摘自《迷悟之間》第九冊 p.191




【成語典故】


水有三德善利萬物
中國古代大思想家老子認為水有三種德行,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對象。所謂「三德」,分別是:水能滋養萬物,卻不與之競爭;水往低處走,它可以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水包容廣大並且帶走一切汙穢。


原文:《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于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東晉時,前秦苻堅率領大軍攻打東晉,但是吃了敗仗,損失大量的兵馬。苻堅帶著殘餘的兵將一路逃亡,途中只要一聽到風吹或鶴的叫聲,都以為是東晉的軍隊在後面追殺他們,於是更加拼命逃跑,這樣反而讓自己的人馬徒增折損。當回到自己的國家時,兵力只剩下原來的一兩成了。後來,人們就用「風聲鶴唳」來比喻人過度緊張或驚慌,自己擾亂自己。


原文:唐‧房玄齡《晉書‧謝玄傳》:「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歐陽修,曾在遊賞醉翁亭後寫下一篇膾炙人口的文章,文中將朝暮的景色加上山林四季變化描寫得淋漓盡致:春季有野花幽香,夏季有綠樹繁茂,秋季風聲蕭瑟而霜色瑩潔,冬季水枯而石頭盡露,使得遊賞醉翁亭的快樂顯得無窮無盡。其中「水落石出」,即河川因冬天水位低,原本沉於水底的石頭逐一浮露出來。這句成語後來被用來比喻事情經過澄清之後,真相大白。


原文:宋.歐陽修〈醉翁亭記〉:「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節,水落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地界鑑定涇渭分明
渭河是黃河的最大支流,涇河又是渭河的最大支流,涇河和渭河交匯時,由於含沙量不同,呈現出一清一濁,同流一河互不相融的奇特景觀。後人就用「涇渭分明」來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


原文:《詩經·邶風·穀風》:「涇以渭濁,湜湜其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