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滑板場 讓難民找到歸屬感

 |2017.04.23
86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約旦首都安曼失業率高,許多年輕難民在街上流連。為改變現狀,滑板店老闆扎卡里亞(Mohammed Zakaria)發起群眾募資,建了一座滑板場,不只讓兒童、青年找到忘憂園地,更讓難民找到歸屬感。

據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公布的數字,約旦接收了鄰國敘利亞逾六十五萬名難民;這是官方數字,實際可能更多。

扎卡里亞十歲時隨巴勒斯坦裔父母從卡達遷居約旦,有天收到親戚送的滑板,愛不釋手。他在街上跌跌撞撞,約一年後才遇到其他滑板愛好者,組成小社群。扎卡里亞說:「大家來自不同地方,包括約旦、歐洲及數個阿拉伯國家。我們不分派系、沒有排斥,只要帶一塊滑板,便可以加入。」

在擠迫的安曼,不少年輕人、小孩流落街頭,難以找到休憩空間。以電腦工程師為業的扎卡里亞突發奇想:「或許我可以把對滑板的熱誠傳給他們,令他們的人生像我一樣,出現改變。」

扎卡里亞發起群眾募資,聯手市政府及非營利組織「Make Life Skate Life」,讓一處原本僅有幾棵樹的空地,搖身一變成「7Hills」滑板公園,成為年輕人與小孩子相聚、玩耍的樂園。

更深一層意義是,滑板場讓年輕人找到一片天。興建過程中,當地孩子也一起幫忙。扎卡里亞說:「當小孩一起動手建築公園,便產生一種歸屬感;若有人企圖破壞它,小孩會出手阻止。」

參與者有的來自破碎家庭,有的是難民,背景各異。十七歲的瑪利安為躲避「伊斯蘭國」(IS)攻擊,從敘利亞逃到安曼,她說:「在這裡我們可忘掉一小部分,與朋友一起笑、一起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