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紫蘇梅紅燒麵筋豆腐

文/穀莊稼 |2017.04.22
2650觀看次
字級
我在我的森林生態農園周邊陸續種些樹,如沉香、肉桂、樟樹、白楊樹等有益環境的樹種,樹下再種植香草,如檸檬香茅、薄荷、迷迭香、九層塔、紫蘇等,利用環繞農園的水溝及堆肥場來罐溉,讓整個農場保有自然生態環境。圖/穀莊稼
紫蘇梅紅燒麵筋豆腐 圖/穀莊稼
紫蘇濃湯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我在我的森林生態農園周邊陸續種些樹,如沉香、肉桂、樟樹、白楊樹等有益環境的樹種,樹下再種植香草,如檸檬香茅、薄荷、迷迭香、九層塔、紫蘇等,利用環繞農園的水溝及堆肥場來罐溉,讓整個農場保有自然生態環境。

春天紫蘇長的正好,今天內人整理紫蘇時,順手摘了紫蘇葉,利用它來醃漬紫蘇梅,或做成各種料理好吃又開胃。

紫蘇梅紅豆飯:只要用醃漬的紫蘇梅去籽,將果肉包入煮熟的紅豆飯中捏成飯糰,再用紫蘇葉包裹在外層,吃起來酸甜中帶有紫蘇的香氣,如果在配上一碗紫蘇豆渣濃湯,那可真是這個季節最大的享受了。

紫蘇豆渣濃湯:先將紫蘇葉洗淨瀝乾,熱鍋放奶油,將豆渣炒香,加鹽、水熬煮出濃濃的豆香味,將紫蘇葉切絲放入煮出香氣即可熄火。

紫蘇梅紅燒麵筋豆腐:用高筋麵粉,做好麵筋存放冰箱,第二天就可以拿來做料理。高筋麵粉加水和鹽攪拌均勻,靜置四小時後,加水搓揉將澱粉洗出,換水反覆搓揉約五至六次,直到水不再呈乳白色,剩下來的就是麵筋,密封拿去冰箱冷凍,隔天撕小塊,開水煮熟或是油炸都可以。

紫蘇洛神花捲:將乳白色澱粉水保留下來,待沉澱後將上面的清水倒掉,留下的澱粉和水拌勻成麵糊,拿一容器,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放入電鍋蒸,約二十分鐘,蒸好後迅速冷卻,倒出,切成適當的薄片,就成了自製的麵皮。

冷凍過的麵筋,比較有彈性,用開水煮熟,加豆腐、砂糖、青辣椒醃醬汁、紫蘇梅一起煮,最後再放入切好的紫蘇葉拌炒一下,一盤清香獨特的紫蘇梅紅燒麵筋豆腐就完成了。

未用完的高筋麵粉,和一些紫蘇葉,還有之前自製的洛神花果醬,內人想到可以做花捲當早餐。她將高筋麵粉加天然酵母搓揉成麵糰,待麵糰發酵後,來回搓揉多次,桿成長方條狀,抹上洛神花果醬,再放紫蘇葉,從長條邊向內捲成圓筒,切成一塊塊放入電鍋蒸盤上,等發酵後,蒸約十五分鐘就是紫蘇洛神花捲,逼人的香氣讓我顧不得燙口,就大口大口的嚼了起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