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暫留新應用 空中投影 廣告新把戲

編譯/劉雲 |2017.04.22
2416觀看次
字級

倫敦街頭路人近來常受半空中急閃而過的一個巨大畫面震撼,只見粉紅色舌頭從豐滿嘴唇中伸出,畫面一閃即逝。這是滾石樂團的招牌標誌,也是科技新創公司Lightvert的最新試驗之一。

這項新技術名為「Echo」,可以在200公尺高空中,投射巨大數位廣告。對看的人來說,畫面存在時間很短暫,就像1982年科幻電影「銀翼殺手」(Blade Runner)中的場景。

它的原理是把以反光材料製作、寬不超過20公分的長條物固定在大樓側邊,然後把高亮度投影機安裝在反光條上方或下方,投影機發出的光源經過反光條就會折射到觀看者眼中,但畫面稍縱即逝,也就是應用所謂的「視覺暫留」效果,吸引路人目光。

Lightvert執行長賽登說:「Echo技術大受觀賞者歡迎,人們很好奇它的原理,被它的效果深深吸引,與傳統螢幕媒體截然不同。」

由於硬體不會妨礙建築外觀,賽登希望大樓房東能抓住機會,讓建築物為自己帶來額外收入。這個技術目前還在萌芽階段,但賽登認為,戶外廣告在跳躍式創新上遠遠落後。

最近,莫斯科市區也出現相同的數位廣告。駕駛人在駛近廣告看板時,可以看到捷豹(Jaguar)新型休旅車的廣告,而且針對不同車款播放不同廣告。它使用一個具機器學習功能的攝影機識別車款,廣告板上的畫面也可變換,如果是在夜間,它會在黑暗背景中呈現捷豹休旅車,或天氣惡劣,捷豹休旅車會穿越雪地。

這則數位廣告是由Synaps Labs製作,創辦人尤特金表示,計畫今年夏天在美國測試類似廣告。

此外,有些實體零售店也開始利用擴增實境(AR)技術,讓店面呈現更生動,例如電遊專賣店「Game」。Ads Reality共同創辦人柯普斯說:「AR不再只是好看的技術,它能為品牌帶來更廣泛的商業應用,有助追蹤和評估績效。我們看到更多行業在不同情境下應用AR技術,例如教育與零售。」

索爾福德商學院講師芬頓表示:「AR具有許多潛力。這項技術已存在多年,但始終無法獲得主流注意。但隨著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走紅,年輕人現在已經開始接受AR與它的效益。」

幾年前,零售商很熱中於根據消費者所在地點,將商品廣告發送至消費者手機。但這種「近處行銷」卻始終未能奏效,理由是為了精確定位消費者位置,需投入大量資金在藍牙信號設備的安裝與維護上。

新軟體Devicescape則是繞過藍牙傳輸,使用Wi-Fi熱點追蹤手機用戶。該公司主管蓋迪斯說:「我們的軟體能透過離用戶最近的Wi-Fi網路,精確定位他們的位置,任何地方都可以。」

一旦掌握某人的位置,這套系統便啟動廣告發送機制,將廣告網頁連結傳至用戶手機中。蓋迪斯強調,消費者點閱商品網頁的次數,因此增加13%。

但英國皇家特許行銷學會執行長達利表示,消費者會本能懷疑自己個資將如何被使用,並建議業者須謹慎對待,不要越線。CIM的研究顯示,92%的消費者擔心個資遭到蒐集與濫用。

相較之下,空中數位廣告的爭議性或許不會那麼高,但根據瑞典國家交通研究機構對駕駛人分心情況的一項研究顯示,相較於其他標誌,數位廣告看板吸引駕駛人眼光的時間更長。研究人員發現,駕駛人因數位廣告分心的時間常多於2秒,這個時間長度已具有危險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