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例一休驅趕台灣產業出走?

文/林建山 |2017.04.22
1315觀看次
字級

讓整個台灣經濟社會為之沸騰的「一例一休」,已然促使工商企業加緊腳步外移他遷,而外人外資企業則益發裹足停步,不敢再繼續前來台灣投資;然則,主政決策當局基於政治立場顏面,迄無任何改弦易轍或逕予修法轉圜意向,直讓國內外有識之士都為擔憂。

一例一休制自實施以來,無論本國廠商企業或者外人投資經營事業,都大呼吃不消,愈是高度「基層勞動力依存」或「服務業導向」的企業,受到的衝擊也愈大。令在台灣投資營運的工商企業,倍感經營管理壓力沉重、市場競爭力大受壓抑的原因,主要有五:

一是,原處於「缺工率遠大於失業率」的台灣勞動市場,將因此益發陷入「激化產業缺工壓力」的惡劣夢魘中。

二是,勞動「延時工作加班費」成本,遭到強制加高倍數跳增,形成更沉重的「衍生性勞動成本」負擔。

三是,在過去幾年間,原本我國猶有全球相對較短「三個月期程為單元的彈性工時」的可調節機制,但在一例一休的緊縮「勞動工時」新規範之下,僅有的彈性空間也被取消了,等同是每六天工作,就要被強制「不准工作」一天,使台灣真正成為「全球唯一沒有彈性工時國家」。

以致,所有外銷導向企業的作業排程出現「周間強制必須中間折斷」問題,勢將更嚴重惡性激化,讓台灣外銷產品生產益發要面對「品質失速失控」的嚴重新課題,隨而是「品質落差」及「交貨無法準時」之失序挑戰,將排山倒海而至,乃至影響到整個國家經濟競爭力,肇致必然的全面性產業經濟衰敗頹落。

四是,整個國家勞動市場,對於非定制人力(即非典型工作人力)之需求,將因一例一休而急速攀升,對於「外勞引進」及「對派遣勞動力服務業」之依存度與開放要求力度,都將因此而大幅度激升。

五是,由於定制勞動力「延時作業加班費」高倍數增加,勢必導致我國工商企業整體,大大增加其非定制的「時薪制勞動力」之需求,甚至會因此大幅改變傳統主流「包月月薪制」的薪給體制,不得不改為「勞動作業一律改採時薪制」。

面對種種因為一例一休制實施後爆發出來的新挑戰與新課題,最近全國工業總會的企業家普查資料顯示,思考「產業外移」廠商家數,明顯有倍增現象;同一時間,美僑商會及歐僑商會的政策白皮書,則一致認為「一例一休」的勞動工時保護主義,勢將導致外人外資的撤資,或不願再加碼投資台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