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是否能成佛?

文/星雲大師 |2017.04.22
1740觀看次
字級

有一個學僧問禪師:「花草樹木能成佛嗎?」

禪師反問他:「你怎麼不問問自己能不能成佛?你關心樹木花草,不關心自己,不是太多管閒事了嗎?」

樹木花草能不能成佛?這不是重要的問題,是要看我們自己能不能成佛。我們成佛了,世界就跟著成佛;這就是「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相反的,我們自己不能成佛,世界就跟著我們像現在的世界一樣,樹木是樹木、花草仍只是花草啊!

因此,不管是樹木花草,或是山河大地,或是一切宇宙萬物,其實都是從我們自性演化而來的,一切眾生都是我們心中的眾生。這就是所謂的「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說明外在的境界,都會隨著我們的心識而轉變。

我舉個故事來說:宋朝大學士蘇東坡,有一天和佛印禪師在一起打坐。蘇東坡問佛印禪師:「我坐的姿態像什麼啊?」佛印禪師說:「你坐得像一尊佛。」佛印禪師反問蘇東坡:「我的坐相又是如何呢?」蘇東坡說:「你的坐姿像一堆牛糞!」蘇東坡很高興,自以為贏了佛印禪師。但是蘇小妹告訴他:「禪師的心中是佛,看人都是佛;你心中是牛糞,所以看禪師的坐相就像牛糞。」

所以,我們應該時時探究自己的內心是善還是惡?是大還是小?是佛心還是牛糞心?如果是牛糞心,那就要想辦法去改變、去開發、去開闊。所謂「石中之火,不打不發」,當你的心量開發了,心中對世界的一切都認知、都照見了,便能明心見性、心如虛空,就能無所不包、無所不容了。

有一個青年去爬山,在高山上海闊天空,他感覺世界真大。回到家裡,看到當教授的父母和鄰居吵架,只是為了樹葉掉到別人家的院子。他覺得世界如此寬闊,為什麼要為芝麻綠豆的小事而爭執呢?

世界就在我們自己的心中,「我們的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不要把心放在手掌上、眼皮下,要把心放在高山之巔、大海之上。置心於山巔,就會「山高我為峰」、「一覽眾山小」,飽覽無數精采迷人的風景。

因此不要問樹木花草能不能成佛,應該反問我們自己能不能成佛!看看自己的心量容下的是什麼?古人常以「數點浮萍容不得,如何肚裡好撐船」,來提點世人要放大心量。明朝的宰相肚裡能撑船,我們的肚子裡能乘船、乘菩薩、乘佛嗎?可以的話,這樣子的心量還不能包容天地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