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身影28 全球教師獎得主 麥克唐娜 把問題學生變社區解答

文╱楊慧莉 |2017.04.22
1620觀看次
字級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一個好老師對學生的影響由此可見。已辦了兩屆的全球教師獎今年頒給了加拿大的麥克唐娜老師,表彰她對學生和社區居民生活的不凡貢獻。麥克唐娜任教之區地處偏遠的魁北克北部小鎮,冬天酷寒達零下二十五度,且物資運送不易,許多老師因無法忍受惡劣的任教環境,常常待不到學期末即拂袖而去,但麥克唐娜一待就是七年……

極地發光
競爭者眾 脫穎而出

梅姬.麥克唐娜(Maggie MacDonnell)成長於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大學畢業後,她前往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擔任義工,致力於愛滋病的防治工作,長達五年。

意識不公助原民

之後,麥克唐娜完成碩士學位,當時她意識到加國原住民數十年來處於受虐的情境,他們的環境遭到破壞,社經地位與加拿大本土居民有很大落差,便發心想去加拿大原住民社區教書,改善他們的狀況。

申請教書時,她人身處非洲剛果,透過電腦連線與相關人員面試,過程順利,於是最後得到前往加拿大魁北克省最北端城市「沙魯特」(Salluit)中學任教的機會。

嚴格說來,沙魯特是一個因紐特人(Inuit)原住民村落,人口約一千四百五十人,這裡只能靠飛機進出,冬天低溫達零下二十五度。

由於處境艱難,老師的流動率很高,影響北極地區孩子的受教權。許多老師可能做個一年半載就離職了,另有些則因壓力太大而告假。學校有時沒有校長坐鎮,因為連他都因壓力連休六周了。

北極老師不下班

沙魯特村的生活大不易。除了天氣酷寒和交通不暢,加拿大原住民因長期遭受虐待而活得很辛苦。他們的青少年因感匱乏和隔絕而常常酗酒、吸毒和自殘。二○一五年,就有六起自殺事件,自殺者為十八到二十五歲的男性。

除了青少年問題,因紐特社區還有嚴重的兩性不平等問題。青少女懷孕情況普遍、性侵事件時有所聞、年輕女孩被賦予過重的家庭責任。

儘管在此任教還得面對孩子的諸多問題,卻沒有讓麥克唐娜打退堂鼓,反而因看到他們小小年紀就得面對生活難題而心生不捨。

而在此教書與他處最大的不同是,學校三點放學,但老師的工作仍繼續著。

「我想,在這個北極小社區教書,校門可能會關,但你跟學生因分享社區生活裡的點點滴滴而變得難分難捨。」麥克唐娜表示。

事實上,朝夕共處和用心的陪伴,麥克唐娜已讓許多孩子的生命脫胎換骨,不僅如此,社區一千多居民也都受益於她的工作、決心和創意。

這要歸因於她的教學理念:「教學提供了一條與年輕人互動、了解他們現實的管道,而我的工作就是設計課程幫助他們達成目標。」

獲教師最高殊榮

麥克唐娜的無私奉獻感動許多人,她的一位目前任職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老同事幫她報名角逐全球教師獎,此獎由杜拜國際教育機構GEMS旗下的瓦爾基基金會(Varkey Foundation)創辦,每年表揚一位對教學專業作出卓越貢獻的教師。

一開始,麥克唐娜婉拒同事的好意,她表示:「哪個專業人士會自認表現全球最佳?這會不會太自我吹噓了點?」

不過,歷經六個月的說服,麥克唐娜終於同意參選,理由是希望北極原住民青年的生活難題能因此受到更多人的關注。

結果,她不負同事期望,從至少兩萬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今年的全球教師獎得主,獲得一百萬美元的高額獎金。

給人釣竿
偏鄉教書 造福鄉民

除非有過人的毅力,否則很難在北極圈惡劣的環境中教書,但麥克唐娜所憑藉的不僅是驚人毅力,還有非凡的教人技巧,關鍵就在於她把問題學生變成社區解答,並以三階段呈現她生活技能課程的成功之處:

※以年輕人有興趣的課程,鼓勵他們重回校園,從烹飪課到機械課應有盡有。

※學生們的天賦和興趣發揮後,可用來解決和處理社區問題。

※她的學生後來受到社區的嘉許,這是過去所不曾有的。他們以前向來沒自信,社區對他們的觀感也很負面,但「他們現在有了表現的舞台,同時也對社區有所貢獻,對學生個人和社區都起了轉化的效用」。

另外,為了解決區域普遍存在的兩性問題,麥克唐娜專為女孩規畫了生活技巧的課程,結果註冊人數成長五倍,而類似課程過去都是男孩在上。

具體的生活技能

麥克唐娜所給的「釣竿」從單車修復到蓋房子,具體而言,可從以下課程活動一窺究竟:

◎成立健身中心:有鑒於青少年為了逃避和解脫常藉助不良嗜好,麥克唐娜隨即籌款打造了一個健身中心,一個可讓年輕人和社區居民培養健康生活方式的據點。她希望年輕人可藉由在此健身紓壓,讓身心更強壯。建造過程中,她的學生幫忙油漆和組裝設備。另外,因紐特人口中,糖尿病和肥胖相關疾病的罹患者有增多的趨勢,這個課程不單有助學生磨練生活技能,也對社區居民的健康產生莫大助益。

◎開辦社區廚房:麥克唐娜找到資金打造了一個社區廚房,作為女孩課程的一部分。結果,社區居民有百分之七十五得以在此享用學生協助料理的餐點。另外,她們也送餐給街友。因此,這個課程不僅讓學生學會烹飪,也一併協助解決食安和營養問題。

◎管理二手商店:由於所有的貨品幾乎都得靠航空運送,社區的生活費極高。因此,麥克唐娜的學生想開一間商店。結果,他們收集捐贈物資,周六營業。過程中,學生學會從收錢找錢到顧客服務等開店之道,而社區居民也都買得起他們賣的二手商品,可謂一舉數得。

在課程活動間,她的學生還主動找時間募款四萬美元做糖尿病的防治經費。

至此,麥克唐娜不僅讓學生學得一技之長,也懂得要回饋社區和照顧村民。她的努力和付出已照亮任教之區許多人的生命。

拋磚引玉
助人發揚 傳統文化

七年任教期間,麥克唐娜幫助了許多學生,看到這些孩子的變化,她也深受感動。她的一個女學生表示,若非受教於她,女學生不可能上大學,而麥克唐娜相信,這位學生將來會成為首位認證合格的因紐特牙醫助理。也有些學生在健身中心工作後開始例行健康生活並鼓勵他人起而效尤。

養母兼救命恩人

但,麥克唐娜的角色尚不止於扮演良師。除了開健身中心,她還成立跑步俱樂部,帶學生出國參加夏威夷的馬拉松賽事。另外,她也在社區暫代母職,扮演某些人的養母,包括她的某些學生,甚至在關鍵時刻成了救命者。

「曾經有三次,不同的學生跑來感謝我在他們生命最危困的時候救了他們一命。當時,他們既有友人或家人自殺,自己也有一些創傷過不去。他們每個人都在對抗自殺的念頭時找到了我。」麥克唐娜回憶著,也忍不住細數自己除了老師外在因紐特所扮演的其他角色:教練、精神導師、激勵者、姐姐、阿姨、另一個母親……

用獎金成立NGO

上個月,麥克唐娜與其他九位決賽選手受邀前往杜拜聆聽得獎結果。當她知道可以帶幾個學生同往時,開心極了。對她而言,她能角逐全球教師獎要歸功於良好的師生關係,因此有學生同行才顯意義。

至於所獲得的一百萬美元獎金,麥克唐娜要如何運用呢?

她打算拿這一百萬獎金與學生成立一個非政府組織(簡稱NGO),致力於復興因紐特人傳統的皮划艇文化,且希望是藉由環境管理和年輕人參與的方式來恢復此傳統。

「皮划艇是因紐特文化最重要的資產,」麥克唐娜表示,「但現在已經不多見了。」由於取而代之的捕獵工具(如機動船或雪地摩托車)都極不環保,她相信恢復皮划艇的文化傳統將可鼓勵因紐特青年成為環保界的領袖。她期許這些原住民能成為環保運動的先鋒,但前提是與之建構相關計畫,支持他們成為一股未來不可小覷的環保影響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