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生育 應推公共化居家托育服務

亞南(花蓮縣/家管) |2017.04.21
985觀看次
字級

衛生福利部將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可能以發放津貼方式催生。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指出,撒錢對於催生沒有效果,應廣設非營利幼兒園的作法,也為零到兩歲幼兒提供公共化居家托育服務,才能鼓勵年輕夫妻生育。

托育政策採取現金補助方式,不但排擠了社會福利預算,對於鼓勵生育的實質效果有限,應該讓政策更周延、公平,才能嘉惠更多有需求的家庭。

身為父母,感受到政府給予實質經濟補貼,其用心當然值得肯定,但誠如該聯盟的批評,中央政府對學齡前幼兒,每年雖然發放超過一百二十億元的補助,但生育率還是下跌,政府若沒有推動公共托育,將無法提振生育率。

檢視現行的托育政策,確實有許多不足之處。諸如:必須將孩子送給社區保母系統,才能領取育兒津貼發放。平價的公立幼兒園寥寥無幾,大公司也缺乏設置幼兒園的「善舉」,讓送托孩子的費用高不可攀,或讓媽媽們不敢請育嬰假。這些因素造成職場媽媽無法安心上班,這樣的育兒環境怎能提升生育率?

父母工作、家務兩頭忙,很需要政府提供完善、多元的托育選擇,有健全的托育環境,才能讓父母們取得托育資源和支持,避免讓他們疲於奔命,這樣他們才有勇氣生育。

政府對於父母生兒育女的投資,應該有長遠的打算與規畫,不能只是著眼於現金補助,否則家庭的負擔太過沉重,讓生育有後顧之憂。

除了提供良好的育兒福利,以及改進、提升教育環境,才能鼓勵生育。

亞南(花蓮縣/家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