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養生 吃鮮蔬事半功倍

 |2017.04.21
12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昨天是「穀雨」,中醫師吳明珠說,春季適合養生,穀雨養生又事半功倍,建議多吃新鮮蔬菜,且可喝綠豆湯、紅豆湯、酸梅湯和綠茶,防體內積熱。

吳明珠表示,穀雨前後十五天及清明的最後三天,脾處於旺盛時期。脾旺盛會使胃強健起來,從而使消化功能處於旺盛狀態,消化功能旺盛有利於營養吸收,此時進補應適當食用補血益氣功效的食物,不僅可以提高體質,還可為安度盛夏打下基礎。

吳明珠說,穀雨節氣中,要重視精神調養,保持恬靜的心態,聽音樂、春遊、太極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

吳明珠表示,春季應吃些低脂肪、高維生素、高礦物質的食物,如新鮮蔬菜,包括薺菜、菠菜等。春夏要少吃酸性食物和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則會使肝火更旺,傷及脾胃。

暮春時節,吳明珠說,適當進食優質蛋白類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飲用綠豆湯、紅豆湯、酸梅湯以及綠茶,防止體內積熱。不宜吃麻辣火鍋、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的食品,以防誘發瘡癰癤腫等疾病。

吳明珠說,穀雨後天氣漸熱,中午氣溫較高,但早晚氣溫仍較低,尤其要注意切勿大汗後吹風,以防感冒;過敏體質的人外出時還要預防花粉過敏、過敏性鼻炎的發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