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3人 踏上NCAA一級舞台 王律翔:只有放棄與不放棄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圖╱路透、資料照片、王律 |2017.04.21
7039觀看次
字級
王律翔(右)近日確定成為緬因大學一員;他說,在確認的那一刻,「真的感觸很多」。
陳盈駿(左)表示,有信心應付不同等級的挑戰。圖為他近年回台參加瓊斯杯。
吳永盛挑戰NCAA頭一年就獲穩定發揮空間,但目前為傷所困。

亞洲籃球員要在美國拚出頭不容易,就算只是進入NCAA一級大學也很難;而繼吳永盛、陳盈駿之後,出身金華國中的王律翔也在日前圓夢,成為緬因大學的成員,也將是第3位打進NCAA一級大學的台灣球員。

王律翔身高只有183公分,體重在80公斤上下,體格有些單薄,要跟歐美球員競逐,其實難度很高,但他沒有放棄過希望,勇敢地完成夢想。

非天才型球員

靠意志力圓夢

4年前,王律翔和同屆的金華國中隊友陳振傑、東方譯慷一同赴美,兩位戰友之後都選擇上大學,他則決定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留在里依高中等待機會。

王律翔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拚第一級大學獎學金」,他不是天才型球員,但有著過人的意志力,他很清楚,「想要被看見,只能更努力」。

終於,他獲得緬因大學部分學費補助(presidential scholarship)的獎學金,在確認將前往一級大學的那一刻,「真的感觸很多」,儘管不是籃球獎學金,但努力已經被看到。

王律翔說:「一個天分普通的球員,究竟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拿出點成績,我真的懂、也親身體驗過。」

除了緬因大學,另有一所一級學校對王律翔釋出善意,還有二級學校願意提供全額獎學金,但在緬因機會大,離原本高中近,他因此決定加入。

王律翔說:「最美好的不是這個結果,而是這4年來的過程、各種挫折、失敗、低潮,或許很辛苦,但沒有這些經歷,我一輩子達不到這裡。」

他很謝謝家人和教練、朋友的支持與鼓勵,「還有那些看不起我的人」;他認為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放棄與不放棄,絕不否定自己,哪怕全世界都嘲笑你」。

當初赴美,很少人看好王律翔,但他不但圓夢,還讓專家眼鏡碎片掉滿地;對目標執著、下盡苦心,堅持不放棄,奇蹟就會出現。

緬因大學教練允諾,若打得好,就會留一個全額獎學金名額給王律翔;但這並非他最在意的事,「有很多沒拿全額的球員,都打得比全額更好,我只想提升自己的表現,更進步,然後有更多機會」。

確定大學落腳處,王律翔下周回台,6月到新學校報到,展開另一個全新、更嚴苛的挑戰之旅。

先驅者

吳永盛 學習與傷共處

5年前,吳永盛從金華國中畢業,在家人支持下,決定隻身前往美國挑戰高中籃球;2014年,他進入加州州立大學沙加緬度分校,成為史上第1位登上NCAA的台灣球員。

當年吳永盛率領金華拿下國中聯賽冠軍,並當選MVP,「隊友都升到松山、南山、泰山高中,我決定來美國闖一闖,這是我的夢想」。

吳永盛就讀莫德斯托基督高中,高三球季表現亮眼,得到許多一級大學注意,東華盛頓大學和沙加緬度州大都給他正式籃球獎學金,寫下台灣籃壇歷史新頁。

儘管是首位拿到NCAA第一級獎學金的台灣球員,吳永盛明白自己還有很多不足,而且這只是個開始,「控球的節奏跟失誤、機會選擇和防守、籃板,都要加強」。

大一開始,吳永盛已獲得固定上場時間,但好運沒有跟他站在一起,大二球季受膝傷困擾,上場時間遭壓縮,今年連出賽紀錄都沒有。

吳永盛原本打算季後進行幹細胞脊髓修復手術,但膝蓋一直痛,和教練討論後決定加速處理;1月底,他進行了膝蓋手術,本季宣告提前報銷。

吳永盛的雙膝都有傷,已經有鈣化症狀,必須盡快治療,但又無法同時進行,只能分階段處理,等到完全復元,至少需要12周的時間。

雖然賽季提前結束,但動完手術後,有希望一勞永逸、解決困擾多時的膝傷問題;展望下季,吳永盛期待健康身體能轉換成更好表現。

第2人

二級打上一級 陳盈駿不簡單

和吳永盛、王律翔不同,陳盈駿自NCAA第二級貝爾蒙特大學畢業後,再進入第一級的自由大學就讀運動管理研究所,成為史上第2位得到第一級大學獎學金的台灣球員。

陳盈駿自2011年自能仁家商畢業後,先到北卡羅來納州蓋伊頓高中念了1年,再進入貝爾蒙特大學,「高中時一句英文都不會,出去很辛苦」,要兼顧課業和球場,日子過得很不輕鬆。

比起吳永盛、王律翔國中畢業到美國念高中,畢業後獲得一級大學青睞,陳盈駿繞了好大一圈才如願,「本來已經決定回台灣了,後來教練問我NCAA還有一年資格,有沒有意願試試看?」

要決定踏上第一級大學之路,沒有想像中容易,陳盈駿直到畢業前夕才塵埃落定,相當倉卒,他說:「也想要拚拚看,但沒管道,第一級舞台像是摸不到的目標。」

NCAA球員從第二級跳上第一級的案例不多,短短一年要重新適應環境,面對不同等級挑戰,絕非一躍登天的坦途,陳盈駿也清楚知道,但畢竟這是難得機會,總是要試試看。

陳盈駿說,過去在貝爾蒙特大學時期,曾和北卡大學格林斯布洛分校、北卡大學威明頓分校等第一級大學交過手,「有信心應付不同等級的挑戰」。

SBL球隊對陳盈駿很有興趣,他也想過回台打球,「也很想賺錢啊,畢竟離開台灣這麼久,很想幫助家裡,但第一級大學機會放在眼前,決定讓自己再拚一次。」

自由大學位在維吉尼亞州,與陳盈駿就讀的貝爾蒙特大學不遠;校史曾有過兩名NBA球員,屬於大南方聯盟,上一次進入NCAA錦標賽是在2013年拿下聯盟冠軍,進軍最初4強(First Four)。

小百科

NCAA男籃

NCAA一級男子籃球錦標賽(NCAA Men's Division I Basketball Tournament)是爭奪美國大學男子籃球全國冠軍的單敗淘汰制比賽,創始於1939年。

參賽球隊來自國家大學體育協會(NCAA)第一級別中的68隊,獲得第一級別32個聯盟冠軍的32隊自動獲得參賽資格,其餘球隊則由專門的遴選委員會挑選。

每年3月進行鏖戰的NCAA男籃賽,總能吸引全美甚至世界各地籃球迷的關注,因而博得「三月瘋」(March Madness)的稱號。NCAA男籃賽也是全美影響力最大的年度體育賽事之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