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91) 愛需要做的八件事

文/錢文忠 |2017.04.21
1316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讓父母有一個比較舒適的生活和休息環境,這實際上不是一個難不難的問題,本質上是想得到想不到的問題,我們有沒有這個意識的問題。

《弟子規》在〈入則孝〉和〈出則悌〉的篇首,除了提出孝順父母的四個基本要求之外,還具體說明了在日常生活中,子女應該做到的八件事情,究竟是要子女做哪些事情呢?時代不同了,對於現在的年輕人,這些事情還有必要去做嗎?

「冬則溫,夏則凊;晨則省,昏則定;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業無變。」這句話裡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夏則凊」的「凊」字,現在好多通行的《弟子規》版本上經常把它多印一點,就印成「夏則清」,它實際上是兩點水的「凊」字,應該讀qing。

「冬溫夏凊」,用的是一個我在講《三字經》的時候就已經講過的典故。

東漢年間的黃香是名列《後漢書》和《二十四孝》的大孝子。黃香九歲的時候母親早亡,他和父親相依為命,中國有床是比較晚的事情,古人都是席地而臥的。冬天,他會先睡到席子上,用自己的體溫為父親先把席子給溫一下、暖一下,這就叫「冬則溫」;夏天,黃香就用扇子把父親的席子先扇得涼一點,這就叫「夏則凊」。

時代不同了,社會進步了,今天很多人家裡都有空調。然而我們有哪幾個人會先給父母的房間打開空調?我想就算有這類事情,恐怕還是父母為子女做得多。是子女回來,發現房間裡空調已經打開了。也許有父母為了節省一點電費,自己的房間不開,先給子女開,這是我們比較常見的情況。

【原文】後漢黃香,字文強,年九歲失母,思慕惟切。鄉人其稱其孝。夏天暑熱,搧涼其枕簟;冬天寒冷,以身溫其被席。

(引自《二十四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