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標東芝 台美日三國聯軍成形

 |2017.04.21
98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為了搶標東芝半導體,鴻海絞盡腦汁,最新提案曝光,擬組成台、美、日「三國聯軍」,除已浮上檯面的蘋果、夏普,再把東芝、亞馬遜、戴爾也拉進來,鴻海持股目標降到兩成;另外還大打「川普牌」,打算在美國蓋廠,展現志在必得決心。

東芝半導體出售案備受矚目,搶親劇情每天都有新進展,日本《每日新聞》昨刊出鴻海陣營向東芝提出的收購提案,為了化解日本政府對於技術外流大陸或台灣的疑慮,鴻海放低身段,僅打算取得東芝半導體兩成股權。

根據昨天曝光的收購提案,「鴻海陣營」卡司堅強,除了鴻海本身計畫取得兩成持股,另外八成股權希望由美、日企業平分。

美國盟軍方面,鴻海希望由蘋果(Apple)取得兩成持股,另外再把亞馬遜、戴爾拉進來,各拿一成股權。

日本企業方面,鴻海則有意號召東芝繼續持有「東芝半導體」兩成股權,另外兩成由夏普及其他日本企業取得。惟此次名單中並未出現軟體銀行,似乎間接證實軟銀對於投資東芝半導體興趣並不高,主要扮演牽線日本銀行團等中介角色。

另外鴻海陣營還大打「川普牌」,打算推出高達二百億美元鉅額投資計畫,在美國興建半導體工廠,目標二○一九年開始量產,估可創造約一點六萬個工作機會,呼應川普「美國製造」政策。

法人觀察,如果鴻海「三國聯軍」收購提案屬實,確實是十分完整的收購計畫,還把美國川普政府拉進來,對於有意阻撓的日本政府多少會帶來一些壓力。不過,也由於股東陣容太豪華,若各方股權都太過分散,最後到底由誰主導將備受關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