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關鍵字 關係中的情緒覺察與安住

文/蔣美華(諮商心理師/正念實務工作者) |2017.04.20
2014觀看次
字級

平凡的生活瑣事,原是家人親密關係的連結,卻常演變成親子戰爭。

惱人的梅雨已連續下了幾天,某日Ella返家,看見陽台上爸爸的藍色大花傘,開心地叫著:「爸爸,你這把花雨傘好漂亮喔!」沒想到爸爸竟回應:「就是你們這種憂鬱的人,才會喜歡藍色。」當下Ella好生氣,心裡嘀咕著:「我只是單純欣賞這把花傘,為何要踩我地雷,這和我憂鬱何干?」壓抑著滿腔怒氣走進自己房間。

不久,爸爸追到房間接著數落起Ella:「你作息混亂,早上睡到十點還不起床……」當下Ella按捺不住怒火發飆大吼:「現在放假,你到底要我怎樣?」接著父女互飆。Ella覺得好委屈,自己的賞識不被理解反被指責,還牽拖到假日晚起一事;但之後又好自責,怎可對關心她的爸爸如此不禮貌,於是情緒持續低落了好幾天。

這樣的對話場景,你是否心有戚戚焉?

平凡的生活瑣事,原是家人親密關係的連結,卻常演變成親子戰爭。一方的善意卻遭到對方的誤解與扭曲,雙方都帶著過去累積的不滿情緒(作息混亂、晚起),加倍回應給對方,落得兩敗俱傷。不但雙方都感受到無辜、被指責、憤怒、無力感,也讓親子關係變得緊張不安,容易起衝突,甚至因為壓力造成長期焦慮及情緒低落。

透過對話我們可以歸納出,家庭中親子、夫妻或職場上的人際關係,在衝突或碰到壓力時,會出現「戰或逃」的慣性互動模式。當事人經常遇到這樣的困境:如果選擇解釋自己立場,一定不歡而散;若選擇掉頭逃離不回應,日後壓抑的情緒累積終至爆發失控不可收拾。以心智發展的神經科學觀點來看,雙方都被過去互動中的挫敗經驗與創傷情緒記憶給制約了,這未經察覺的不舒服感受,瞬間被大腦杏仁核劫持了,腎上腺素上升導致情緒失控,這其實是壓力反應的慣性自動導航。

傾聽完Ella的訴說後,我關心她當下的身心靈狀態,最近一周是否有睡好、吃好?有去上學嗎?論文是否趕上進度?接著幫助當事人靜心呼吸,帶著自我覺察,去經驗及檢視此刻腦海浮現的畫面:有怎樣的想法?有什麼情緒感受?最後回到身體掃描,覺察自己的整個身體皮膚乾濕感覺及關節、肌肉骨骼的緊繃放鬆覺受。

這個體驗在幫助Ella連結到自己,觀照自己,疼惜和接納自己,並與自己建立親密關係,同時理解:認知只是大腦理性的意識部分,而情緒或情感卻是感性的潛意識未知層面。

意識和潛意識很難平衡,而身體則是展現腦和心感受的平台。所以體現正念(Mindfulness)的態度和精神,就是分分秒秒帶著清明的專注和覺察,活在當下,讓自己的心不受過去及外界環境干擾;並學會在緊急或不愉快的情境下,好奇、開放觀照自己想法與情緒的生起、停止、消失,與其同在,不批判、對抗或逃離。

當我們面對周遭的一切人事物,接納如其所是的樣貌,保持自我內心的寧靜、安詳與自由,才能在每一次的刺激當下,做出成熟理性的回應,避開衝突的慣性迴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