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大不易 引導孩子快樂上學

文/林清淵 |2017.04.20
1648觀看次
字級

現代的孩子從未吃過苦,集溺愛、3C電子遊樂器於一身,正常的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不外乎人際關係差被霸凌、做錯事怕被罰、家庭因素引起叛逆、成績差壓力大等,絕不是孩子偷懶,家長若無法正確判斷,找出確切原因,造成親子關係惡化,也將影響孩子未來。

我兒子上國中時,因怕遲到受罰,睡覺前都要一再檢視腳踏車車況,甚至緊張地穿著制服睡覺,每次跟他說不必這麼緊張,但不善表達也不透露功課壓力的他,只是多次說不想上學。剛開始我也只能用哄騙法,但成效不彰,後來輾轉透過師長、學校、同學得知實情,經過親師生間密集溝通,才慢慢了解他緊張、性急的個性,應付不了功課跟不上的壓力,經醫師診斷及漫長矯正,才解開他一上學就蹦緊的神經。

我自己小時候總是快樂上學,每當父母宣布不需幫忙農作時,我都會很高興,因為那表示我有玩伴了;相反地,若不能上學,我總是鬱鬱寡歡,這種情況我父母都清楚了解,也都會盡可能地讓我去上學。但如果現在孩子不想上學又問不出原因時,趕著上班的家長第一時間的反應,都是用自己小時候的背景、環境、經驗與想法,套在不同世代的孩子身上,繼而採用威逼、利誘及打罵的方法取代冷靜傾聽、分析溝通,不曾透過周遭環境去了解,也沒有找出確切原因對症下藥,當然就不能引導孩子快樂上學。

家長何不先拋開成見,反問孩子:若不想上學,如何請假、如何考試、如何不被歧視?將來有何打算?如果沒有好理由與好方法,那就告訴他,學業荒廢後沒人幫得上忙;而自己也應旁敲側擊,藉由師長、同學間的互動,努力了解真實情況。

強逼孩子上學只會惡化事況,唯有善用方法、找出原因,才能引導孩子去思考,也給親子間更多彈性,共同解決上學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