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十二年課綱與大學入學

 |2017.04.20
1905觀看次
字級

教育部日前召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大會」,宣布十二年國教四十一科領綱重新審議。此國教課綱原預計下學年開始實施,但因重新審議是否延後上路,影響甚大,對未來大學考招方案也會有所連動。

因應十二年國教變革,大考中心已決定不同的考招方式。新型學測從傳統國英數自社五科全考,變為自由採計最多四科;且學測分數不能占申請成績百之五十以上;另新增分科測驗,在新課綱中彈性選修課或加深加廣內容,包括物、化、生、史、地、公、數甲等此一分科測驗合併計算成績,但總百分比一樣不得超過百分之五十。

未來大學入學考試,第一階段的申請入學,將以綜合學習表現(占百分之五十以上)為主要採計成績,此一綜合表現包括學生學習歷程和校系自辦甄試。此一考試變革,將分三種採計,學生在學校的學習歷程、學測成績(依各學系指定)及大學科系本身筆試或面試之成績。

目前大學申請入學以五科學測為第一階段錄取標準,以今年各頂尖大學的第一志願,大都需要達到五科滿級分的分數才可能被錄取。如果依照新的入學方式,則在學測考取滿級分並不保證能夠直接進入第一志願,還必須看學生學習歷程,和校系自辦甄試的成績。

所謂學習歷程,包含基本資料、修課紀錄和多元學習三部分,其中修課紀錄涉及新課程課綱之多元學習內容。這也是新課綱至今仍受到各方爭議之處。修課紀錄牽扯到不同量化和質化的成果展現,並不是只以修課成績為主,還包含每學期課程結束後之成果報告,這種非量化的學生表現如何呈現,令各界不解。

考招會希望透過新課綱的設計,也一併改善傳統只以考試成績做為升學唯一依據,能夠把高中學習狀態一併考量,非僅一試定終身;也讓採計考科減少來減輕學生考試壓力,立意可謂良好。

各方對新課綱修訂甚為關注,其內容是否列入學測項目,都與進入大學的成績有關。一個是直接考試所採計的分數,一個是每學期所採計的平時成績,樣樣都影響到學生未來能否進入大學的依據。

若只把課綱修改視為大學考試的修訂方案,則難免仍落入考試引導教學,教學引導課綱的反向操做。並非課綱引導教學、教學引導考試的模式,到頭來還是改變不了台灣教育現狀。

特別要注意的是,課綱是否有前瞻性、產業性和國際性,才是整個修改的要點,若還是局限在以往用統獨對立的意識型態去修改課綱,則難以推升台灣教育進展。

台灣課綱五年一小改,十年一大改,但改來改去還是在於考試方向變革,不太能夠從產業經濟發展角度來擬定課綱。現在已是大數據雲端資訊時代,網路資訊是學生必備能力;可是我國資訊教育在十二年國教課程規畫中嚴重不足,學生只能自學,這是台灣考試選才下的偏差。

此次十二年課綱朝改正傳統以考試領導教育的方式來修訂,深盼課綱委員能夠擺脫考招模式,賦予十二年課綱真正教育使命,讓台灣學生得以擁有順應世界局勢變化的學識與能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