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與黎明

 |2017.04.17
2345觀看次
字級
人間三好華文徵文得獎名單

呂宜蓁/苗栗縣後龍國中八年三班
指導老師:吳宛芸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由此可見,一句話的威力,是不容小覷的。有人天生就比較在意別人的看法,所以很有可能因為你一句不以為意的話,發生令人惋惜的事。一句讚美,也有可能救了正在徘徊中的迷途羔羊。

還記得國小的導師,要我們每天在聯絡簿寫一句好話,當時的我們只覺得無聊又麻煩,並沒有用心體會那些好話中的美好。就這樣,我們抄了兩年的好話,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改變,直到有天,老師要我們靜靜思考其中的涵義,頓時,大家的心情都豁然開朗了起來,老師也跟我們解釋抄好話的用意,在那之後,抄好話時,不再有抱怨聲。

我最喜歡的是這句:「如果你曾歌頌黎明,那麼也請你擁抱黑夜。」世界上有黎明也有黑夜,如果沒有黑夜,那麼黎明還是那麼值得歌頌嗎?黎明的美好是由黑夜襯托出來的。黎明和黑夜就像是與非,然而大家都喜歡「是」,卻忘了包容「非」。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我們除了該歌頌他人的黎明,但別忘了,有黎明就有黑夜,有了他的黑夜,就能襯托出其他人的黎明。

在理解這句話以前的我,沒有擁抱黑夜,甚至厭惡。還沒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時,我一直想:「黑夜真的可以被接受嗎?」卻忘了,自己也是有黑夜的人,也需要被擁抱、被接受。當你試著慢慢接受他人的缺點時,並沒有想像中困難,而且心情也會有很大的轉變。但是,並不代表黑夜的存在是理所當然的,請記得將自己的黑夜轉為黎明,也就不用擔心沒有人接受自己了。

「面對陽光,陰影就在我們的背後。」黑夜與黎明同是組成天地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可以享受黎明的光明璀璨,也可以沉浸黑夜的寧靜迷幻。我會銘記於心:「如果你曾歌頌黎明,那麼也請你擁抱黑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