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

 |2017.04.17
1813觀看次
字級
人間三好華文徵文得獎名單

蘇芷誼/新竹市竹光國中八年一班 
指導老師:林怡儀


飛魚「菲爾普斯」在二○一六巴西里約奧運勇奪了二十三金。多年來的艱辛努力只有自己能理解。他曾說過八句名言激勵自己,而其中這句話:「我想測試自己的極限,看我自己能做到多少。」深深地崁入了我的心底。

就在幾個月前,學校公告了一個活動,是關於到美國「擔任交換學生十一天」的甄選。聽到這則消息後,我非常的興奮,也渴望自己能擔任交換學生並參加這個活動,因為從小到大,家人常常和我分享他們出國留學的經驗和收穫。加上當我要升國中的那年暑假,家人也帶我到了美國,體驗在地的生活,讓我對那裡的環境和風土民情印象深刻。但另一方面,我害怕自己無法在眾多優秀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因為一個學校只有一位錄取名額。而且假使甄選上了交換學生,自己必須要懂得如何運用英文和當地的人溝通,不畏懼任何困難,並且獨自面對不同的文化和飲食、不同的語言和家庭、以及來自不同國家的美國學校同學們……等,這些種種艱難的關卡,對我來說也是人生一大挑戰!

回到家後,我思考了很久卻遲遲無法決定是否要參加。一會兒沉浸在當上交換學生後美好想像中,沒多久卻又因想到甄選時的可怕而退縮害怕起來。就在那個週末,一個訪問菲爾普斯的影片,把我從患得患失的心態中解放了出來。

影片內容是對菲爾普斯的專訪。透過記者的提問,菲爾普斯娓娓道出他拿到二十三面金牌前那段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而他所說的這句話:「我想測試自己的極限,看我自己能做到多少。」就這樣撞進我心裡,這讓我頓時明白,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如果錯過了就永遠不會再重來了。而且若沒有去嘗試過,怎麼會知道自己會做不到呢?但就算是失敗了,我們的一生也不會永遠只受限於一次的失敗中……這些想法讓我頓時對這件事有了明確的答案。

時間轉眼就到了甄選的那一天,在外面等待進會場面試的我,感覺自己的心像要跳出來一般,徘徊、緊張卻找不到出口,我滿臉通紅,手心冒著冷汗。雖然內心非常的焦躁不安,但是我知道自己已經成功地跨越出了一步。在進行面試時,我逐漸克服了內心的惶恐,我很明確的知道自己的目標。無論結果最終是如何,我都覺得這次的經驗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和鼓勵。

在甄選完過了一個月後,結果出爐了。在滿懷著希望,但又忐忑的狀況下,聽見了同學激動得跑來告訴我:「你甄選上了呢!還是第一名呢!」當我得知消息的這一刻,我笑了。我心想菲爾普斯這句話「我想測試自己的極限,看我自己能做到多少。」能在此時證明,若是值得去做的事情,就要全力以赴。別貶低了自己的能力,我們可不知道哪天自己將創造了甚麼不可能的任務。 

    有些人,包括以前的我,會害怕自己做不到,害怕失敗,而放棄了也許自己先能夠達成的目標。就像我決定參加交換學生甄選的想法:「若沒有去嘗試過,怎麼知道自己會做不到呢?」這句話把我的思緒從禁錮中解放出來,在心頭頓時有了新的領悟。

美國喜劇演員金凱瑞曾經說過:「我們總是被眼前的事物蒙蔽,任由恐懼主導人生的劇本。但是將來到底會如何,還是端看我們此刻作的決定。當要做出選擇時,到底是「恐懼」,還是「熱忱」主宰了我們的人生呢?」。我,選擇後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