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心理會客室 中道的正念療癒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 |2017.04.17
2471觀看次
字級

你會因為工作常面臨績效帶來的壓迫感,導致睡眠品質不良,常感憂鬱、焦慮,或出現慢性疼痛的身心問題嗎?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莊勝發,長期在碩士班開設正念療癒的理論與實務課程,同時身兼台灣正念學學會正念療育資深督導師,持續在醫院、監獄、軍營與大學推廣正念療癒。勝發老師說:「科學研究證實,正念對各種壓力引發的身心問題都有療癒效果,並對改善專注、自我控制、人際關係,甚至增加生活的幸福感與滿意度,都有很大的效益。」

「正念」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勝發老師表示,正念不是指正確的觀念或想法,而是「如實覺察」,這與佛陀教導世人脫離身心痛苦煩惱有關,卻不專屬於佛教。隨著醫學研究的進展,加上東西文化的交流,身心醫學界普遍承認,內在的心理能量對身心整體健康具有莫大的影響,佛教的「正念修行」(mindfulness meditation),現在也已成為西洋社會尤其是美國醫學領域中運用最廣的禪修系統。

勝發老師說:「學習正念有許多好處,雖然正念修行與佛教有關,但是練習正念卻不需要成為佛教徒。」譬如保持正念呼吸是很基本的正念練習,但呼吸這件事情,就很難只歸屬於某個宗教傳統。現在醫學及心理學發展出的各種正念療法,在採用源自佛教禪修的身心療癒技術時,都會再摻入各自文化語境元素,並除卻宗教色彩,讓社會大眾更容易接納這些理念與實作。勝發老師說自己就是學習正念的受益者,往日只要在公開場合對眾人說話,他就會不由自主地緊張,即使說話的對象是熟識的學生或同事,後來學會正念呼吸,懂得藉由正念來減壓,終於克服這個長久以來困擾著他的問題。

然而,勝發老師覺得,除卻佛教色彩的正念療癒,讓不同宗教與文化的人都來學習,進而蒙受其利益,固然是西洋文化將正念世俗化的優點,但佛教的正念修行具有純美傳統的文化底蘊和解脫法味,其目的是徹底止息煩惱輪迴,而不只是調節負面情緒、增強心理能耐或提升主觀幸福感這類運用於世俗的效益。尤其相對於西洋文化重視自我實現,東亞文化崇尚天人合一,當我們在學習與運用來自西洋文化的正念療癒時,還是需要考慮文化差異的深層問題,如何發展出兼顧西洋正念療法與古典正念禪修的「中道正念療癒」,不離解脫更不離於世俗,讓聖俗共融,當是眼前的重要課題。

每當提到美國,國人就會眼睛一亮,這是滿普遍的社會現象,然而這也呈現出我們面對歐美文化霸權的文化被殖民反應。其實,台灣本土正念資源非常豐厚,我們有很扎實的能量,能採納西洋文化正念療法的優點,發展接續傳統文化為基石的正念療癒。而這些年來,勝發老師的課程,正是結合了佛教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希望藉由正念的練習來鍛鍊內心的專注與覺察,培養慈悲喜捨的人性美善情操,放下我執知足常樂,懷著智慧善待自我與他者,有效因應生活裡有關友情、愛情、婚姻、家庭與職場等各種人際關係,最終邁往平安通達的幸福人生。

4月17日星期一早上8:15—9:00,陳復主任將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幸福心理會客室」,邀請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莊勝發老師來談「中道的正念療癒」,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