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拒絕毒品 當務之急

 |2017.04.17
2161觀看次
字級

桃園航警局日前查獲兩位高中生夾帶超過六公斤的安非他命,打算闖關到紐西蘭。一名十六歲,是歷年來被查獲最年輕的運毒者;一名十九歲,兩人分別以八萬元與二十萬元為代價,幫忙運毒。

「幸好」他們兩人在桃園機場就被攔截下來,如果將這批市價約六千萬元的毒品運到國外,所造成的傷害將會更大;到了他國才被查獲,兩人可能要面對更嚴厲的刑責。近年已有七名台灣毒販在印尼被判死刑,另有三名台灣毒販在印尼遭警方直接擊斃。

台灣毒品問題日趨嚴重,除了毒品泛濫、吸食者眾,因貪圖高額報酬,擔任毒品「交通」,協助運毒者,也愈來愈多。無論是吸毒還是運毒,涉案者都有年輕化的趨勢。

政府的反毒政策與措施,偏重於國內吸毒與販毒的防治,對同樣愈來愈猖獗的跨國運毒行為,則較少著墨。透過政策宣導,杜絕製毒、販毒與吸毒當然是非常重要且是基本而核心的工作。而跨境運毒對台灣年輕人的身心靈,及國際形象的傷害日劇,運毒防治更是刻不容緩。

年輕人誤以為連假期間機場安檢人員非常繁忙,易發生疏漏,能僥倖成功闖關。現在機場緝毒設施完備,很容易查獲運毒行為;再加上大部分年輕運毒者往往在安檢時會不自覺出現緊張的肢體動作或是神情,有經驗的航警人員一看就知道可能有問題。

近來愈來愈多販毒集團有計畫、系統性地招募年輕人加入跨境運毒的行列;他們以高報酬吸引年輕人協助運毒,就算其中有幾次被抓,一來他們隱身其後,運毒者被逮,真正的毒販不見得會有事。販毒有極高的暴利,扣掉遭逮後被銷毀的毒品,毒販依然有賺頭,因此不斷利用涉世未深的年輕人運毒。

部分運毒的年輕人本身並沒有吸毒行為,純粹是為了獲取高報酬才鋌而走險。運毒形同販毒,是害人害己的行為,必須予以遏止。台灣跨境販毒者日眾,已受到國際「關注」,印尼警方就將台灣人列為掃毒的主要查緝對象,印尼國家緝毒局官員甚至表明,台灣是印尼毒品最大來源之地之一,目前有超過三十名涉及毒品交易的台灣罪犯被關押在雅加達、中爪哇等監獄,據了解,這些嫌犯大多是因運毒被逮。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製造、運輸或販賣第二級毒品,可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併科一千萬元以下罰金;雖然未滿十八歲者或可酌情減輕刑責,但仍然有可能需要服刑,更何況許多國家運毒的刑責多達二十年、三十年,甚至是死刑,為了幾萬塊錢,就可能付上繫獄十幾年、幾十年甚至葬送一生的代價,很不值得。

政府在各種反毒的工作中,務必要將跨境運毒列為重點項目,特別要把台灣及各國對跨境運毒者的法律制裁規定,近年來台灣被查獲的案件,及毒販經常會使用的話術等,作為防制毒害的文宣資訊,讓年輕人知道後果的嚴重性,不要輕易上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