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大華車站 觀察壺穴地理

文/第五德嘉 |2017.04.15
2127觀看次
字級
在台北平溪線上,「十分」這個觀光大站旁邊有兩個小站,那就是望古和大華,它們一直是大台北地區業績最差的兩個小村莊運輸站,望古遊客少,居民更少;大華則是因為大華煤礦開採的運輸支線所需要,而在西元一九五六年配合設站,但是煤礦停產之後,居民嚴重大量外移,平常觀光客來的也不多。圖/第五德嘉
網紅儒儒在車站留下倩影。圖/第五德嘉
大華的壺穴地形。圖/取自網路

在台北平溪線上,「十分」這個觀光大站旁邊有兩個小站,那就是望古和大華,它們一直是大台北地區業績最差的兩個小村莊運輸站,望古遊客少,居民更少;大華則是因為大華煤礦開採的運輸支線所需要,而在西元一九五六年配合設站,但是煤礦停產之後,居民嚴重大量外移,平常觀光客來的也不多。

儘管如此,在公平合理的原則下,實在沒有必要裁撤這兩站,畢竟台灣最長壽的鄉鎮之一就是平溪,若是它們被廢站了,勢必會影響當地居民的權益,尤其是要外出的爺爺奶奶們,這可不是台灣這個溫馨社會的作風。

所以,望古車站和大華車站就這樣,安安靜靜地存在平溪安逸美麗的深山中,恬淡度日。

但是在二○一五年時,發生了幾十年來的一次大巨變,原來,業績總是輸給大華的望古,突然反敗為勝,把北台灣人氣最低、最冷清車站的墊底位子,送給了大華車站。

山野導覽翻轉命運

原來,非常有心的台灣自然觀察解說家劉克襄老師,以一己之力,設計規畫了一個從望古下車,再從這裡翻山越嶺到嶺腳車站的優美旅遊,邀請了很多喜歡享受大自然之美的粉絲們,一起享受人生,大家走在如此幽靜的山林裡,開心地撿拾廢棄的天燈與地上的垃圾,並且聆聽劉克襄老師風趣又有深度的分享,十分有趣。

所以望古就此打響名氣,業績突然爆量到平均每天三十四個人進出站,幾十年來一直居於超前地位的大華,每天只有三十二個人,所以就這樣輸了,這個故事就像睽違一○八年,沒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小熊隊,在二○一五年封王的故事一樣神奇,劉克襄老師可以說是望古車站的最佳救援投手啊!

大華的壺穴地形

大華在世界上最有名的地位,就是它這裡擁有壺穴地形,大華壺穴可是被記錄在台灣課本上的。壺穴形成的原因是河流不斷侵蝕河床上的岩石,強勁的水流形成漩渦,上游挾帶的砂礫與石頭因為大漩渦,對河床不斷地定點向下鑽洞,這種渦蝕現象經過了千百年之後,在河流底部鑿成了許多圓形、橢圓形的坑洞,這就是壺穴的由來,河床上就像一片起司,充滿坑坑洞洞的大平台,實在很可愛。

在基隆的暖暖壺穴也很有名,經濟部在二○一四年依《地質法》公告為大華與暖暖的壺穴都是「地質遺跡敏感區」,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在鐵道旅行時,除了大華,也可以去暖暖參觀比較喔!

在大華享受靜謐

除了看壺穴之外,來大華就是在享受一個人靜謐的絕對領域,無論是無所事事地坐在站前廣場,看著忙碌的小浣熊火車來來回回,也可以揹著行囊,從產業道路往山上漫步,在冷凝的結界與乙太的氣息中,享受運動的健康與人生的美好。

舊的旅遊報導書籍中,曾經建議可以從大華車站步行鐵軌走到十分瀑布,但是交通安全與人身風險比較重要,這種行程是絕對不建議的!

雖然從二○一五年開始,台灣十大冷門車站已經沒有半個在北部了,但是大華不是一個應該被路過的地方,無論你從哪個城市出發,都建議在車站買好直達大華車站的實體車票,雖然一路上都要用這張直達票轉區間車,但是可以把它收藏起來,紀念自己曾經來過,當個一生的傳家寶,也不錯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