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客戶前 成為頂尖業務的 5項修煉

文/梁懷之 |2017.04.15
4892觀看次
字級

文/梁懷之

在銷售的基因裡,有一個基本原則,比任何能力或技巧都還來得重要,那就是「誠信」。必須嚴守誠信的分際,絕對不能逾越,因為這是銷售的底線,沒有什麼比誠信還重要,所有的成功都是從這裡出發,沒有了這條線,就連起點都沒有。

客戶絕對不是笨蛋,打從你出現在客戶面前,開口說第一句話開始,所有的言語與肢體動作,客戶絕對可以感受得到,你是個正派的業務,還是只想賺錢的業務。除了人的誠信之外,還要慎選銷售的產品,沒有誠信的產品千萬別銷售,因為這會讓誠信的基礎蕩然無存。

我習慣在即將成交時,反而盡量講得保守一點,因為我不能答應做不到的事,但是可以做超過答應的事。千萬不要為了成交,信口開河胡亂承諾,因為講出去的任何一句話,客戶都會用放大鏡來檢視,除非確定都能做到,否則一旦承諾,恐怕會賠上辛苦建立的銷售誠信。要成為頂尖業務,不太須要擔心能力問題,因為只要願意,能力絕對是可以培養的,但喪失了誠信,縱有能力都無法挽回,因此不管面對誰,建立誠信是首要之務。

幾年前很多保險業務為了銷售投資型保險,在簽約前告訴客戶:「保證獲利!」當我聽到保證獲利,心裡為他們捏了把冷汗,天底下哪有投資是保證獲利的?果然在二○○八年次級房貸風暴中,許多客戶慘賠,衍生金融糾紛及申訴評議案件,保險業務紛紛被客戶提告。業務為了一時的業績,最後連工作都不保,甚至賠上了多年的積蓄。所以承諾就在一念之間,成敗也在這一念之間,寧願不成交,也不要承諾之後卻做不到。

面對客戶的無理要求,我的習慣是,做不到的事情老實講。一開始就堅守底線,並且堅持到底,千萬不可中途轉向,隨意改變原則。凡是做不到的事情,必須在第一時間就禮貌的回絕,不要陷入沉思之後才告訴客戶做不到,類似的沉思連一秒都是多餘的,這可能會傳遞給客戶一個錯誤訊息,覺得事情可以商量。在成交關頭的輕率承諾,即便隨口答應,客戶會就此當真,就算最後證明是客戶的錯,但客戶仍一廂情願的認定是業務的錯,終究於事無補了。

所以在出發銷售之前,先幫自己釐清三點,也幫客戶設下底線:我能做到什麼?我不能做到什麼?我願意多做什麼?這三點必須讓客戶清清楚楚的知道,因為每一次完美的成交,是建立在雙方清楚的認知與信任的基礎之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