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文創大翻轉 貫徹文藝精神的台東文旅

郭士榛 |2017.04.15
3815觀看次
字級
交誼廳內有如華麗書房,國寶工藝師陳利有妹的刺繡。圖╱台東文旅提供
台東文旅大門口。圖╱台東文旅提供
小地方設計都讓人窩心。圖╱台東文旅提供

李錫光和夥伴努力在軟體上做改變,保留天、地、牆的原味,整體風格配合史前館的國際設計大師葛瑞夫的積木概念設計,方型為主,用色大膽,內部配合外觀,室內設計師蔡奇煌決定保留原住民多元族群的風格,一樓大廳的組合擺放太麻里國寶工藝家陳利有妹曾得獎的大幅手工刺繡。

附屬於博物館的旅店會呈現什麼樣風格?坐在「台東文旅」大廳,舉目四望,並不如一般星級飯店寬廣,但台東文旅大廳還包含一間小巧交誼廳,很像國外的藝術餐廳。一樓的設計,大量的採用了紅、黑元素,巧妙結合原住民文化與後現代藝術風格,台東文旅執行長李錫光指出,室內設計也使用華麗巴洛克風格的威尼斯切割鏡,貫徹這棟文旅的文藝精神。

修復「台東文旅」的主要負責人李鍚光、廖繼雄原在高雄漢來飯店工作,「多年來一直為別人工作,心中想要有間可表達自己理念的飯店,於是兩人辭去高薪職位,在台東發現史前館的學術活動中心要委外經營。」李錫光說,兩人合資投標,得標後決定一起合作。

名副其實住進博物館

李錫光回憶,閒置十年的老建築原本就殘破荒廢,偏偏遇上八八風災,房子被摧殘得讓人不忍卒睹,尤其硬體問題大,不但外牆、窗框滲水,木頭腐爛,家具全都不堪使用,「我和夥伴當下有些不知所措,但也知道不容怨聲載道,於是立即找來室內設計、平面設計、木工朋友一起集思廣益。」李錫光說,政府的BOT案,建築的硬體外觀無法改造,只能修繕,他們只好在外觀加強防水,但內裝就在有限經費中自由發揮想像。

為讓這廢墟老屋再活起來,李鍚光和工作團隊費心力讓「台東文旅」的空間更舒適,也有視覺美感,不惜將原本四十九房間打掉改成三十六房間,「少了十幾間房,在商業考量上不合成本,但我們開始就不是為商業營利,只是想結合史前館,為史前文化找到話題,能有推廣利益,讓住在台東文旅的客人,真的是名副其實的住進博物館裡。」

因此,李錫光和夥伴努力在軟體上做改變,保留了天、地、牆的原味,整體風格配合史前館的國際設計大師葛瑞夫的積木概念設計,方型為主,用色大膽,內部配合外觀,室內設計師蔡奇煌決定保留原住民多元族群的風格,一樓大廳的組合擺放太麻里國寶工藝家陳利有妹曾得獎的大幅手工刺繡,以及各種手織作品,和德國攝影師的山水作品。

至此,讀者心裡定會有個疑問,台東的美麗風景就已能吸引觀光客,為何要放德國的山水攝影?李錫光的看法是「既到台東旅遊,就該走到外面看台東風景,也希望旅客可深入部落,了解原住民文化,而不是只在室內休息,所以才不用台東當地的山水作品做裝置。」

天后阿妹一年來三趟

台東文旅在各樓層設有類似圖書室的書香空間,尤其在愜意的交誼廳內,整體設計有如華美書房,牆上留有名人來此留下的美麗身影。文旅的用心經營,吸引了許多名人到此造訪,天后阿妹一年會來三趟,今年二月她包下文旅全館,和專業團隊一起同樂慶功。

此外,名模林志玲、藝人林青霞、張艾嘉、曾寶儀、蔡依林、胡德夫、許芳宜、費玉清,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導演魏德聖、朱宗慶等知名人士,皆曾到文旅下榻停留,「他們都是口耳相傳而來。」李錫光說。

走至二至四樓是屬旅館房間,李錫光表示,這三層樓的風格一致,改變牆面顏色讓旅客休息時可有心靈沉澱的感覺。「雖然台東文旅的房間不是五星級樣貌,但所使用的物件都採用最好質感,房間力求簡約,讓客人感受舒適,達到真正放鬆身心目的。」李錫光說,台東文旅的房間分成五種不同類別,像是七坪大的標準房、九坪大的雅緻房、四樓有洋台的景觀房、每層樓角落都有間文旅套房,最大二十五坪則是皇家套房,李鍚光指出,一般星級飯店會有總統套房,而前總統李登輝曾來此住皇家套房,可說是名實相符的總統套房。

培養文旅經營者接棒

台東文旅的經營權有十年,今年已是第七年,問李錫光未來計畫,他突然沉默下來,才悠悠說出,夥伴廖繼雄二○一六年因病過世,目前只他一人苦撐,他計畫若能再持續經營下個十年,他會退居幕後做顧問,所以近年已細心指導文旅的同仁,他們都是原住民在地青年,培養成為可以接棒的文旅經營者,永遠傳達台東文旅精神。

李鍚光強調,文旅是他們第一個使用的名稱,但文旅重點是著重在文化旅行,深入在地文化,結合文化商品,以旅遊方式探索各地文化,但不知何時有人解釋成文創旅館,「這一說法絕非我本意。」

台東文旅距離機場大約十來分鐘車程,位處較偏遠地帶,李錫光表示,雖然如此,因文旅有專車可接送和導覽,只要民眾訂房時說明接送時間即可。他也指出,文旅剛開始的前五年生意很好,除台灣客人,也會有國際客人訂房,文旅會配合台東縣的各種活動,像是熱汽球、飛行傘等。近兩年,文旅如雨後春筍,競爭力大,至於大陸旅客不來的影響,李錫光認為不是很嚴重,他認為只要忍耐兩年,定會有轉機。

台東文旅期望能與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共同打造兼具生活美學、休閒旅遊、文化創意等多元功能,亦能提升原民學子的就業機會,培育當地餐旅人員實務經驗,並能發揚當地文化特色,提供安全舒適的住宿環境,共同和史前館與世界接軌。

創新思惟 蚊子館變身人文旅館

九年前經過重新整建後的台東文旅,是國內第一座附屬於博物館園區內的住宿設施。李錫光表示,台東文旅融合現代與古樸的住宿環境,簡約典雅的風格,有著濃濃的鄉村莊園氣息。也使得閒置十年的史前館學術活動中心(學人宿舍)於二○○九年七月搖身變成人文風格的旅館,擺脫「蚊子館」惡名。

地點位於「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園區內,前身為「學術活動中心」,全區建築由國際知名後現代建築大師「麥可.葛瑞夫」設計,他的作品具華麗特質,用色大膽、活潑且鮮艷。室內空間由「草堂人間」設計規畫。館內裝飾,呈現異國民族藝術風情。

台東文旅承襲史前館特色,走人文風,結合休閒旅館及文化旅遊為主要經營事業,藉由團隊成員的餐旅管理、空間規畫、形象設計及文創事業等經驗,以提供旅人優質舒適的休憩空間為概念、推展地方人文特色旅遊為目標,讓每位蒞臨台東文旅的朋友在旅途中擁有別具風格的住宿體驗。

成立於一九九○年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保存國家級文化資產。遺址範圍廣達十萬平方公尺,為迄今台灣考古史上,最大、最完整的史前人類遺址;出土文物以石器、玉器、陶器為大宗,從遺物豐富的造型、精細 的手工,和死後厚葬的習俗,不難窺見當時原住民文化有著高度的文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